郝震:破茧成蝶向高飞(组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郝震:破茧成蝶向高飞(组图)

2017-11-24 16:27:12

郝震:破茧成蝶向高飞

——记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接触网工第一名 郝震

通讯员陈伟  中工网记者兰德华

  而立之年,技压群雄,在全国铁路技能竞赛的最高舞台上,将冠军斩获囊中。这个多少人都梦寐以求的梦想,被一个年仅30岁、工作刚刚五年的小伙子实现了。今年11月初,他站在全路最高领奖台上,领取了“全路技术能手”和“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证书。

  他是一名退伍复转军人,从一名青工到“十佳工班长”,从全段接触网比武第一、全局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再到全国铁路决赛第一名,2012年参加工作的他,不断超越自我,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冠军梦想。“局技术能手”、“局业务标兵”、“局先进生产者”、“局安全生产标兵”等一个又一个荣誉,是对他创造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的充分肯定。

  他叫郝震,今年30岁,中共党员,现任郑州供电段商丘高铁供电车间兰考南接触网运行工区工长兼兰考党支部书记。2017年9月18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接触网工决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这个第一名是郑州供电段建段以来的首个全路第一名,是全局接触网专业从总公司拿回来的首个全路第一名,含金量极重!

郝震工作照。(陈伟 摄)

郝震在高空接触网上“舞蹈”。

  进“熔炉”练出“钢筋铁骨”

  2012年参加工作后,郝震被分配到了郑州供电段素有“人才大熔炉”之称的大修车间,成为一名触网工。大修车间承担着全段供电设备“基大改”施工任务,是全段工作量最大、作业条件最艰苦的车间,这里的职工也被称为“供电特种兵”和“铁路吉普赛人”。

  郝震好学,这是大家公认的。白天,跟着老师高空作业,晚上回到工区,大家都休息了,他却拿起了各种资料开始学习,不懂的地方就标注起来,第二天问工长、问老师傅。郝震学用结合、勤学好问的工作态度帮助他成为了同一批学员中,第一个登上高空作业的人。

  作为一名青工,他多硬的骨头都敢去啃,再困难的活都敢去接,每次天窗点外出施工,郝震总会找到工长“软磨硬泡”,让工长把最苦最累最难的活安排给自己,用郝震自己的话说就是:“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

  2015年5月,郝震参加大修施工时,因设备原因须临时加装一台分段绝缘器,此时距施工结束只剩下了30多分钟,郝震利用梯车一个人用时27分多完成了分段绝缘器的加装和调试,保证了“天窗”点按时结束,从而没有影响行车。懂行的人都知道,一台分段绝缘器将近40斤,安装调试非常复杂,一般情况下两人合作最少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由此可见郝震的技术有多强。当时这件事情在段里一传十、十传百,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让很多人感到了震惊和敬佩。

  “郝震这小子真中!早晚能拿全局第一!”大修队长郑永庆可能自己都没想到,自己当时那一番吃惊的话语短短两年后便成为了现实,唯一说错的是,全局第一变成了全路第一。

  供电线改造,缠绕预绞丝护线条是个麻烦事,20多根预绞丝得一根一根的缠绕在供电线本体上,不仅费时费力且易从手中脱落,正常情况一根根缠好需要最少15分钟左右,可郝震经过反复练习,练成预绞丝护线条“一把抓”的技艺,3分钟不到搞定,缠出来即密贴又大大节省了时间,并且避免了工作中预绞丝掉落的可能,别人干一处的时间,他能干4至5处。

  在一次供电线改造施工中,100mm供电线的拉线回头郝震一次连续做了六个,从装线夹到绑扎结束一气呵成,每做一个只需要3分钟,而别人做一个通常需要7--9分钟,作业时郝震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

  “拉线回头在郝震手里简直就像捏面条一样,一会儿就成了,不过这都不算啥,俺们可是见过他一手托举着40斤的悬瓶直接挂到供电线肩架上!。”由于工作中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老职工现在都喜欢喊他“郝大力”,而新职工都喊他“大力哥”,简简单单的称呼,却证明了大家对郝震的敬佩和认可!

郝震利用夜间“天窗”检修设备。(陈伟 摄)

郝震利用夜间“天窗”对设备参数进行测量。(陈伟 摄)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Angelababy黑白礼裙高贵优雅显少女气息(组图)

      近日,Angelababy(杨颖)现身北京某品牌活动现场。当晚,Angelababy一袭花朵系吊带蓬纱礼裙,搭配黑色尖头高跟鞋。在baby的白色蓬纱礼裙间,素雅的蕾丝花朵点缀在飘逸灵动的纱裙上,黑白相间的裙摆犹如环绕baby的水墨画般,点缀以纤长的珠宝耳坠闪烁在耳间,高贵优雅而又不失少女气息。

  • 《亲爱的·客栈》王珂表白刘涛永远是少女(组图)

       易烊千玺引发客栈大讨论:少女心VS男生童趣虽然只是短暂的在客栈停留几天,但是每当客栈众人想起“最称职的义工”,那就非易烊千玺莫属了。在本期节目中,老板王珂又忍不住夸赞起千玺默默干活的乖巧,甚至心疼表示千玺很早熟很懂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