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留安:“望闻问切”给道岔“诊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寇留安:“望闻问切”给道岔“诊病”

2017-11-23 15:55:41

  中工网讯(记者闵亚平通讯员张勋勇) “眼看、手摸、鼻闻”就能判断出道岔的安全隐患——这种近乎古书中神医扁鹊治病般的精湛绝技,在郑州电务段信号技术科工程师寇留安身上成了现实。 

  凭借着这套看家本领,这位铁路工人从一名一线信号工成为郑州铁路局电务系统赫赫有名的道岔整治专家,被工友称为红色“万金油”。

  工友们叫他“万金油”,是因为寇留安的“绝招”曾多次解决了道岔的“疑难杂症”

  1982年7月,寇留安从学校毕业后当上了一名信号工,在随后的10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过信号工长、车间技术员、技术科工程师。

  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发现道岔设备故障件数是铁路信号故障总数中的“大户”,占比达到一半以上,要提高电务设备的整体安全系数,就必须下大力气消除道岔隐患。

  带着一股痴迷劲儿,寇留安开始沉下心来钻研各种型号道岔的工作原理、故障规律和解决办法,还专门跑到西安信号工厂等多家道岔设备生产厂家,上门请教和道岔有关的知识。

  多年的潜心钻研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寇留安总结了一套靠“眼看、手摸、鼻闻”的道岔整治法。

  由于技术过硬,多年来,寇留安连续五次担任京广线大提速中道岔电动转辙机换装施工的技术负责人,并多次受原铁道部和路局点将,前往青藏铁路线、合武高铁线、郑徐高铁线等进行技术攻关,为国内铁路道岔转换设备的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6月,商丘南站19#道岔发生一起罕见的打空转故障,车间值班人员处理了几个小时也没有查到故障原因,无奈之下向寇留安拨打了求救电话。

  寇留安二话没说,从400里外的郑州冒雨乘火车赶到商丘南站,到达现场后,他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原来是工务部门的两根钢轨之间的几何尺寸不合格造成的,通知工务人员整治后道岔恢复了正常,他的表现连工务人员都啧啧称赞。

  为了让自己的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安全生产,寇留安主动担任段兼职教师,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和现场教学的形式,向现场职工讲解道岔整治方法,一大批业务骨干迅速成长起来。

  近年来,有5名经过寇留安培训过的职工获得局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国家级技术能手称号。“寇留安道岔整治法”还被路局评为“2014年党内优质品牌”称号。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云松:年轻球员不够主动

      主场面对外援因伤缺阵的四川队,北京首钢女篮昨晚顺利拿下本赛季五连胜。不过,在主教练张云松看来,队员们在贯彻他的思路方面做得还不够。

  • 丁宁有伤缺席单打 首钢女乒客场落败

      2017至2018赛季乒超联赛女团昨天战罢第二轮。在一、二号单打位置缺少了丁宁的北京首钢女乒以1比3不敌齐鲁交通队,客场落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布袋”夫妻(图)

      “今年的生意不错,销售额估计能有500多万元。”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店东村的刘向勇。2年前,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刘向勇发现不少老乡在网上开网店收入不错,经过一段时间做网络购物袋代加工,刘向勇和妻子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商机。

  • 杨晓路:把中国味道带给世界

      黄焖鸡本是道家常鲁菜,如今就连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都出现了“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身影。黄焖鸡“掌门”杨晓路来自济南,他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了黄焖鸡米饭的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