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东:老户籍警的周末一天-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学东:老户籍警的周末一天

2017-11-23 15:49:58

刘学东:老户籍警的周末一天

他在户籍窗口工作三十年 传承派出所里的“工匠精神”

  抚摸着发黄的老档案,页面上工整的小楷字透着那个年代的故事。十八里店派出所资历最老的户籍民警刘学东,在档案室里查找户籍资料时,经常会翻开这些老档案欣赏一会儿,因为他觉得里面有一种精神存在。作为在户籍窗口兢兢业业干了三十年的老民警,刘学东传承了一些精神。在当下这个时代,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

  没有休息日的户籍窗口

  周日,记者走进十八里店派出所的户籍大厅,民警刘学东正在窗口忙活着。“您要办什么业务?”“我身份证到期了,来换身份证。”“那您往里边走。”“您要办什么?”“我们家户口本丢了,学校要求给孩子办身份证,没户口本办不了,我们来补户口本。”“那您坐这边,我给您办。”

  适逢周末,十八里店派出所的户籍大厅从9点开门就一直客流不断。只要看见有人进门,刘学东都会问上这么一句,然后告诉对方在几号窗口等。“很多人都是头回来,一进门很茫然,我要不主动问,有时候他们站半天都不知道该干吗。”

  刘学东今年58岁,从事户籍内勤工作已经三十年了,可以说是所里资历最老的户籍民警。因为每天都要跟人打交道,刘学东也练就了一副爱说话、热心肠的性格。

  “我还以为派出所周末休息办不了呢,还好提前打电话问了一下。”前两天去银行办事,小高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经到期了,赶紧来派出所换新的。打过电话小高才知道,派出所的户籍窗口竟然全年无休,着实让她诧异了一下。

  刘学东安排周末跟着他一块值班的辅警屈永波给小高重新拍了照片,挨个儿录入指纹。小高交了20元工本费,被告知20天后来取。

  本市居民换领身份证一般是10个工作日,因为小高的户籍地在天津,属于异地办证,所以用时稍微长一些。“20天就能取了?现在真方便,以前还得回原籍去办。”小高临走时念叨了一句,看起来心情不错。

  老民警刘学东的日常工作

  这边,刘学东正在给一位大娘补办户口本。由大娘一家是十八里店乡二堡子村的农民,村里拆迁上楼,在搬家的过程中遗失了户口本。因学校要求,12岁的小孙子第一次办身份证,家里一找户口本才发现竟没了。于是,作为户主的由大娘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和儿子、孙子一起跑到派出所,补办户口本,顺便给孙子办理身份证。

  刘学东审核完申请材料,开始给由大娘制作户口本。不到半个小时,新的户口本就递到了由大娘的手里。“户口本您拿好了,上面有您和子女的个人信息,千万别再弄丢了。”刘学东不忘叮嘱一番。

  户口本补好了,刘学东开始给由大娘的小孙子办理身份证。“头再往右歪一点,好。”“10个工作日后,监护人来代领就行。”没等对方问出口,刘学东已然把他们要问的事情全都交代好了。“您这效率可真高。”由大娘的儿子忍不住夸赞。

  一位老先生跑来帮儿子咨询二胎的落户情况。自从国家放宽二胎政策后,户籍窗口受理的二胎落户工作也越来越多。老先生的户籍地是原来单位租地盖的宿舍,因历史遗留原因,不能再接收新的落户,他需要十八里店派出所给他开具一个不能接收落户的证明。

  听老先生讲,他儿子的户口在西城,儿子家老大出生时,因为小孩的奶奶是户主,所以老大的户口顺理成章落在了西城。后来奶奶去世了,姑姑成了户主,因不是直系亲属,儿子家老二要落户西城除非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接收。

  刘学东一听老先生说的居住地址,就明白了情况,让老先生明天带着户口本来,“我明天一天都在,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半,您来了还找我就行。”“得嘞,那我明天带户口本过来。”老先生答应着离开了。

  行行都能干出个“状元”

  “今天还算是人少的,一般周一来办事的人更多。”趁着没人的工夫,刘学东从旁边的柜子里取下来两个文件夹,里面是历年来被查处没收的假证件,出生证、户口本,甚至连结婚证都有假。

  干一行,专一行。三十年户籍警的工作经验,让刘学东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这些证件只要让他看上一眼、手摸一下,便能辨出真伪。像出生证明,一旦发现真伪存疑,刘学东还要跑到卫计委等部门进行核实。

  做假证件的原因多种多样,大多是为了逃避处罚,还有的仅仅是为了图个方便。去年,刘学东就没收了一个女同志的假户口本。因为离婚了,户口本留在前夫家办事不方便,这个女同志循着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找了一个办假证的,做了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假户口本。没想到,假户口本没能逃过刘学东的一双眼睛。

  刘学东制作了询问笔录,女同志认识到了错误,鉴于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刘学东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

  户籍工作的性质可能没有刑警那么危险、那么惊心动魄,也不像巡逻民警每天在外值守,饱受风吹日晒,但户籍窗口每天服务的都是老百姓,怎么能节省他们的时间,让他们少跑几趟,刘学东没少在这上面动脑子。

  十八里店乡有4个社区,数十个自然村,刘学东逐一列出名称、标注编号,并熟记于心;辖区各村委的位置,社区民警不清楚的,他都能脱口而出。为了防止拆迁带来的变化不掌握,他还经常带上地图,骑上自行车实地考察一番,人们都称他为十八里店的活地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来办事,一说自己是哪个地儿的,刘学东立马就能明白情况的原因。

  记者在十八里店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接待台上,看到一沓沓印刷好的便民签,包括怎么办理出生登记手续、如何办理夫妻结婚投靠手续等,上面详细写明了受理条件和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这都是刘学东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结合该地区人员的特点专门制作的,内容一目了然,给前来办业务的百姓省了很多事。

  发黄的老档案记录了时光

  十八里店派出所有两个小房间是专门的档案室,架子上分门别类码放了上万本户籍资料,最早的可以追溯到1950年。刘学东小心地抽出一本展示给记者看,在时间的打磨下,最老的一批户籍资料纸张已然褶皱、泛黄。翻开首页,工整的毛笔小楷字体由上至下、由右至左展现在记者眼前,中间还夹杂着一些繁体字。家中妻、母还是“刘氏”、“李氏”的称呼,透着浓浓的年代感。

  刘学东抚摸着发黄的纸张,如获至宝一般。他告诉记者,过去挑户籍警都要先看字,字起码要写得工整。“你看这些字写得多漂亮,我特佩服这些老民警写字,里面有一种精神在。这些资料太珍贵了。”

  十八里店地区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员结构分布比较复杂。因此,这些档案的利用率非常高。而这些档案的整理归类,就像图书馆的图书一样,专门制作了详细的档案目录。

  当年刘学东能够成为一名户籍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字写得漂亮,文笔也不错,而且为人细致、踏实,很适合户籍工作。1987年,年轻的刘学东刚开始做户籍警时,填写户籍资料也是靠手写。1990年之后,北京市公安局开始推行电脑化操作,所有的手抄资料逐步被录入电脑,变成电脑打印。而刘学东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这些年,刘学东被授予过“人民满意公安民警”称号、荣立过个人三等功、8次被授予个人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刘学东自己也没想到,一个户籍警的工作就是一辈子。(本报记者 张蕾 文并摄 )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不是精英》开播 王姬诠释“精英”妈咪

       由雷佳音、邓家佳、王姬、许娣等人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我不是精英》于昨夜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与观众见面。此次演员王姬在剧中饰演米阳(雷佳音饰)的中国第一代外企白领精英妈咪赵凤兰,有着精致的生活也不忘“怼怼”自己的“草根”儿媳(邓家佳饰)可谓看点十足。

  • 段奕宏:能给导演压力的演员太少了(图)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张淳)《非凡任务》《记忆大师》《引爆者》《暴雪将至》——段奕宏以一年四部影片的丰收之势承包了大银幕,临近年末,又是两部影片在一周时间内先后上档,其中集结了段奕宏、余男、王景春、成泰燊四大戏骨主演的犯罪电影《引爆者》,更因其几位实力演员之间的搭档对戏“互相成全”成为了观众关注的焦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布袋”夫妻(图)

      “今年的生意不错,销售额估计能有500多万元。”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店东村的刘向勇。2年前,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刘向勇发现不少老乡在网上开网店收入不错,经过一段时间做网络购物袋代加工,刘向勇和妻子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商机。

  • 杨晓路:把中国味道带给世界

      黄焖鸡本是道家常鲁菜,如今就连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都出现了“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身影。黄焖鸡“掌门”杨晓路来自济南,他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了黄焖鸡米饭的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