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吴虹:“铿锵玫瑰”护平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吴虹:“铿锵玫瑰”护平安

2017-11-23 08:44:26

  齐耳的短发,娇小的身材,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第一眼看到39岁的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刑侦吴虹时,很难把她与“刑警”二字联系在一起。不久前,在广东省公安系统英模表彰大会上,吴虹成为广东省表彰的10名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之一。

  吴虹2001年从中国刑警学院刑侦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她热爱的刑警事业,“混在男人帮里”一干就是16年。“说实话,我喜欢挑战。每当案子破了的那一刻,我都会高兴得像中了头彩一样。”吴虹说。

  2013年6月份,佛山市区连续发生两宗抢劫案件。作案者专挑单身出行女性作目标,或强行或趁被害女子不备,伺机抢劫,因为作案手法新,而且发生在人流密集场所,一时间知情群众恐慌不已。

  吴虹临危受命成为专案组成员,并被指派成为该案主办民警,负责研判分析嫌疑人作案动机和落脚点。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吴虹带领20多名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查看监控录像时间超过400多个小时。经过5个昼夜的努力,吴虹最终发现两名嫌疑人影像,案件迎来了“突破口”。2013年7月6日,专案组在佛山市禅城区永新南村某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成功抓获,当场查获匕首、假车牌、“迷魂针”等作案工具一大批。这也是该省破获的首宗“迷魂针”案。

  今年年初,吴虹接手负责全区电信诈骗案件打击工作。身为“外行”的她,恶补反诈骗技能,很快成长为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行家里手。“与传统的诈骗相比,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高科技、非接触、多时空作案的特点,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首要是防范。”吴虹说。上任之初,吴虹就着手组建了5人防诈骗宣传队,她自编防范手册,自演防骗短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每周定期组织进社区、厂企、学校、村居等场所开展宣传活动。仅用3个月的时间,她就带队完成大型户外宣传活动10场和社区宣传活动50余场,向20余万名群众普及防范防骗意识。截至今年8月初,禅城区共立案电信诈骗案件421宗,同比大幅下降23.8%。

  同时,吴虹先后牵头在全省主动打响“飓风16号”“飓风19号”等2个集群战役,抓获电诈嫌疑人54人,最终起诉嫌疑人29人,起诉案件80余宗,守住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从警16年,吴虹始终扎根刑事侦查办案一线,共抓获各类嫌疑人800多名,逮捕80多名,被称为警营中的“铿锵玫瑰”。(张建军  黄康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布袋”夫妻(图)

      “今年的生意不错,销售额估计能有500多万元。”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店东村的刘向勇。2年前,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刘向勇发现不少老乡在网上开网店收入不错,经过一段时间做网络购物袋代加工,刘向勇和妻子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商机。

  • 杨晓路:把中国味道带给世界

      黄焖鸡本是道家常鲁菜,如今就连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都出现了“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身影。黄焖鸡“掌门”杨晓路来自济南,他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了黄焖鸡米饭的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