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平:质量指标率达99.9% 工匠精神就是要一直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平:质量指标率达99.9% 工匠精神就是要一直干

2017-11-22 16:50:17

  “敢想敢干”是刘平在采访时经常提到的一个词语,在众多的项目订单中,别人不敢接的,他敢接;别人干不出来的,他总是想尽办法钻研。

  2003年,刘平随厂领导到四川某地考察,看到当地的军工产品时,刘平脱口而出:“这个产品比较适合在我们的数控机床上加工。”

  因为对零部件的工艺要求极高,军工单位对此将信将疑。经过与刘平进行详细地技术交流之后,只是下了试制订单。

  “这批产品真的是很有难度”,刘平对记者坦言,但是只要接了订单,就要完美地做出来”。在订单中,有一个火箭喷火装置的尾部喷管,单边壁厚1.3至1.5毫米,长180毫米,曲面、斜面较多,加工难度很高。

  刘平花费了一天的时间调试加工工艺,并自磨刀具减少加工过程中的零件变形,在短短3天内完成了整个产品的试制工作,军工单位非常满意。

  由此,刘平带领其团队多次攻关,攻克了“神五”到“神九”运载火箭的零部件制作难题,与“神舟”系列火箭结下不解之缘。

  现如今,已经从一线工人岗位上“退”下来的刘平,主要做“技术攻关顾问”的工作。作为首席技师,带新人、培养骨干、解决疑难杂件、摸索新设备的使用等已经成为了他的主要工作。

  “筛选机型、确定机器,核对具体参数……”,记者见到刘平时,他正为厂里更换新设备而忙碌着。为了能按时在年底前完成新设备的更换,刘平每天工作达14个小时以上,这样的工作强度已经持续了两个月。

  刘平喜欢挑战,在很多车工“不敢逾越雷池半步”的项目中;在不敢在原来的加工工艺上做文章时,他总时那个“第一个尝螃蟹的人”。

  延气管在当时“神舟”系列火箭零部件制作过程中,是最难攻克的一个项目,很多车工不敢下手挑战。

  延气管外圆直径5.2毫米,上面需加工一个直径4毫米、深度22毫米的孔。直径4毫米什么概念?只相当于一支香烟直径的1/2。要在横截面如此小的金属管上,深挖一个孔,并且技术要求只能用镗削加工,一旦操作不慎,整块材料就会报废。而当时刘平用两天时间自制出一个只有牙签粗细的刀具,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

  刘平平时不善言谈,与记者对话时,总是能抓住重点,简明扼要地进行回答。“说地少,做地多”,他带徒弟时也总是喜欢以身作则,把产品做到极致就是最好的教学。

  刘平带过40多个徒弟,培养了一批技师和高级技术工人。“我什么时候能把零件做到像师傅那样精细,就真的出徒了”,严格的刘平在这些徒弟眼里始终是学习的榜样。

  但是,刘平最近也有件烦心事儿。“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不愿从事车工工作,嫌车工辛苦、枯燥”,他对记者坦言,浮躁的社会氛围让年轻人纷纷转向入门快、来钱快的行业。“像车工这样学习几年,还只是入门的行业,越来越不被‘快’时代下的年轻人喜欢”。

  “我去大学进行实践课授课时,总是跟学生们说,现在国家对技术工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管是在发展前景,还是薪酬待遇方面,都将有所改善”,刘平希望能够有越越来越多愿意钻研、能吃苦的年轻人加入到数控车工的行列。

  有些调节阀零件精度误差要求在0.01毫米以下,很多车工在工作中“望而却步”,不敢在原来的加工工艺上做文章,刘平却与众不同,他敢于啃硬骨头,也敢于创新。刘平说,他的“敢”都是在日积月累的感悟中磨练出来的。

  “要钻研,要在一个行业中一直干下去”,说起“工匠精神”,刘平说最宝贵的品质就是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不浮躁。

  “车工就像艺术家一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刘平说,“眼到、手到、心到,自己加工出的产品才有生命和活力。”(记者 王晓蕾 图片均为受访者所供)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