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静:渴望“胜利之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静:渴望“胜利之吻”

2017-11-22 09:02:58

渴望“胜利之吻”

记海军青岛第二疗养院特勤二科护士长刘静

  【主人公小传】刘静,单位首批经全军统一招录聘用的非现役文职人员,连续10年业务考评为优秀,先后3次在疗养院组织的专业技能比武中力拔头筹,多次被各级表彰为训练先进个人,被疗养院评为2016年度“最美二疗人”。

  一头清爽整齐的短发,一双聪慧机敏的眼睛,给人干练洒脱、活力四射的印象。初冬,记者在海军青岛第二疗养院见到特勤二科护士长刘静时,她正忙于出席海军后勤部军人代表大会的前期准备工作。能够以非现役文职人员代表身份参加此次会议,自然是对她不菲工作业绩的再度褒奖。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2006年初来乍到时,和很多年轻女孩一样,刘静激情满怀,但疗养院日复一日繁琐细碎的打扫卫生、天复一天枯燥乏味的铺床叠被,让她的逐梦热情迅速衰减,亲朋好友询问工作情况后流露出的唏嘘叹惜,更是让她多少有些泄气。“每天这么辛苦值得吗?”“未来的发展前景在哪里?”夜深人静,诸如此类的问号时常萦绕心头。

  了解到事情原委后的疗养院政委马志昌主动找到刘静,谈话中提到的那个闻名世界的经典故事,深深拨动了她的心弦: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纽约时代广场狂欢的人群中,年仅18岁的美国水兵麦克达菲,拥吻了身边素不相识的护士伊迪丝,这个极具象征意义的“胜利之吻”,被摄影师捕捉定格后成为传世经典历史画面。事后,有记者问麦克达菲何以要亲吻伊迪丝,麦克达菲解释说:“他对战场上救死扶伤、蕙质兰心的白衣天使满怀敬意、心存感激。”

  凝神静思,“胜利之吻”之所以成为“世纪之吻”,其经久不衰的神奇魅力,不正折射出血性军人乃至全社会对白衣天使的尊崇吗?世上只有平凡的岗位,没有平凡的工作;人生不难于干好自己喜欢的事情,而难在干好自己起初可能并不喜欢的事情。想到这里,刘静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暗暗涌动。自此,她给自己制定了“三勤”目标:勤观察发现问题隐患,勤动脑解决实际问题,勤交流全面总结提高。

  心态决定状态,细节决定成败。为方便疗养员外出,她将驻地常用公交线路梳理后配上说明,发给每位疗养员;对带孩子前来的疗养员,她总是提前到食堂给孩子打好早饭;疗养员体检不在时,她就主动帮孩子穿衣服、冲奶粉……

  真心付出换来暖心回报。有天晚上,一位空军疗养员外出后,在大楼关门前一个多小时便匆匆返回。“你们太辛苦了,我们早点回来好让你们也早点休息。”疗养员一句温情话语,让小刘更加笃定了自己的职业追求。

  再普通的工作,只要多动脑筋都有改进空间;再细小的事情,只要用心思量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次,疗养院组织护理技能比武,刘静担负战创伤救护课目示范。在比武前的分解动作练习中,她发现教材中捆绑夹板的细绳为单股,这种方法耗时较长,战场上有可能耽误伤员生命救治。经过反复琢磨和尝试,她惊喜地发现,采用双股捆绑可以将原来耗时4分钟的夹板固定压缩到2分钟。最终,经她改进的夹板固定操作流程,被编入疗养院配发的《临床护理技术操作规范》。

  “小岗位连着大事业,作为强军方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不穿军装也姓军,我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智慧和付出,去赢得未来战争凯旋后的胜利之吻。”采访结束时,天性活泼的刘静还免不了幽默了一把。

  渴望成为下一位“伊迪丝”,抑或是每一位军中白衣天使浪漫的价值追求,假如明天战争不可避免,我们打心底祝愿刘静心想事成。

  (赛宗宝 解孝来 题图:解孝来摄)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扬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21日上午,杨扬、赵宏博、杜丽等退役和现役运动员在北京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鲁勇参加了会议。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