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床工匠赵钦光扎根一线28年:要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一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车床工匠赵钦光扎根一线28年:要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一流”

2017-11-22 08:56:31

车床工匠赵钦光扎根一线28年:

要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一流”

  面对一台冰冷的车床,有人只把它当做工具,加工产品;而有人却把它融入了自己的事业,钻研技艺、传承精神。在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发轴瓦”),赵钦光用了28年时间,努力使自己成为后者。

  静心苦练内功,练就一把车工好手

  1989年,18岁的赵钦光高中毕业就进入申发轴瓦当起了车工学徒。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赵钦光,身体里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上班的时候认真专注于师傅的操作,对于不明白的地方虚心求教;下班后,看书成了他最大的爱好,对于知识和技术的渴望成为充斥在他体内的一股韧劲,让他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在理论和实际操作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基本功。

  赵钦光的努力,不断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

  在轴瓦生产的过程中,校准哈夫为车工第一步工作。一个轴瓦通常都是由两个哈夫组合而成的。传统校准方式,是在每次加工前,手工上下拨动划针盘,时时调整。“这项工作难度不大,但极为繁琐,且浪费时间。”赵钦光说。凭着自己平时对车床操作的熟悉程度,加上不愿循规蹈矩的个性,赵钦光开始对哈夫校准方法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通过反复的实验和修正,赵钦光发现,用划针盘针尖对准尾架顶尖,确定机床中心高度,然后用单边压卡盘使其快速校准哈夫,可以使原来需要三四十分钟的校准时间节省到10分钟左右,提高了效率。

  刚进厂没多久,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技术革新,这为赵钦光的整个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也让他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勤奋、刻苦和思考、钻研,结合在一起会发生美妙的化学反应。

  爱琢磨善钻研,善于攻克技术难题

  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是常有的事。成长为车间技术骨干后,凡是有技术上的问题交给赵钦光,他总是绞尽脑汁想着法子去改进加工工艺,提高加工精度。

  2006年,上海汽轮机厂核电产品9060802轴承试制。这个轴承的外圆直径达到700mm以上,而轴承壁厚只有20mm左右,属于典型的薄壁轴承。轴承壁薄,极易变形,而核电轴承要求精度又特别高,椭圆度不得超过0.05mm。

  于是,赵钦光一方面设计出了一套夹具工装固定轴承,加工油楔、油槽时轴承不直接受力,成功解决了薄壁轴瓦容易变形的加工难题,另一方面用超声波振动除应力,使得产品椭圆度达到0.02mm,高于图纸要求。

  而提高的这0.03mm,为这套夹具工装贴上了精密、高水准的“标签”,之后广泛应用在对变形度要求很高的高端滑动轴承上,比如军工舰上等等。

  2013年,公司引进数控设备,用来加工武汽4090801、哈汽136051等推力轴承。其中有一批轴承形状独特,内孔开口处直径只有350mm,而内孔最大处直径有650mm,内部形状复杂。当时对于如何加工这只轴瓦,数控设备制造商都认为数控设备无法完成这项加工任务。赵钦光通过对刀架和刀杆的改造,设计出“十字槽”定位工装,使得刀具重复安装使用时,尺寸定位误差不超过0.02mm,成功试制出推力轴承,比普通车床的加工效率提高了3至4倍。

  一丝不苟干事,无私奉献带徒传艺

  赵钦光习惯于上机前先熟悉图纸及尺寸数据,一旦上机便可轻车熟路进行操作,操作速度就能快人一拍。他认为,从发现问题到找准原因,攻克难关,无非是靠多学、多练、多研究,才会熟能生巧。

  在传授技能上,赵钦光毫不含糊,“技术这个东西保留是没用的,技术要给别人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20多年来,他总是以严格、善教、关爱精神教导着自己的徒弟们,有多名徒弟已成长为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扎根申发28年的赵钦光,始终坚守在车床操作的第一线,兢兢业业,毫不懈怠。

  2017年9月,赵钦光被诸暨市人民政府授予诸暨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然而如今的他,依然秉承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为申发轴瓦研制高端滑动轴承潜心钻研,为实现“申发轴瓦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继续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记者胡翀 通讯员金保良)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扬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21日上午,杨扬、赵宏博、杜丽等退役和现役运动员在北京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鲁勇参加了会议。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