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利萍:不失毫厘 决胜万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韩利萍:不失毫厘 决胜万里

□景小靖 王军
2017-11-21 14:29:49

不失毫厘 决胜万里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治清华机械厂数控铣工韩利萍

  人物名片

  韩利萍,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长治清华机械厂数控铣工,特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党的十九大代表。圆满完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平台和多种型号产品的零部件加工任务,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7年9月29日,长二丙火箭托举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此次发射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51次飞行。“中国航天”这一令国人骄傲无比的世界级品牌,引领中国尖端科技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发射平台是火箭发射支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治清华机械厂,这座创建于太行之巅上党革命老区,从黄崖洞兵工厂,到“刘伯承工厂”,再到我国第一个航天地面设备制造厂的军工企业,以精诚、精致和精益打造的高品质运载火箭系列发射平台,分布于西昌、酒泉、太原、海南四大发射中心,成功托举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一次次飞天。

  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韩利萍是工厂一名数控操作工。她20余年的航天蓝领生涯,形成了特有的“毫厘”理念——以毫厘见成败、用毫厘论英雄。她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数控操作加工技艺,是该厂火箭发射平台乃至型号产品大部分关键零部件加工的首席人选,在创新数控加工操作、提升航天型号产品品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保火箭精入轨,零件尺寸“毫厘”不能差

  1°的误差在生活中,很多人选择忽略不计,而火箭发射平台倾斜1°的误差,将会导致高53米的火箭顶部偏离发射中心872mm,均布在¢3370mm圆周上的最低点的支撑装置将产生20%的过载,其后果将直接导致火箭的发射无法准确入轨。这就是航天无小事、成败在毫厘的道理。

  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活动发射平台重达1800多吨,面积相当于两个篮球场那么大,是一个集纳了多套系统的大型精密设备,是火箭成功发射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四通均流阀体是长七发射平台液压装置的控制关键件,不足200mm见方的工件上大大小小分布着各种规格的70余个的阀孔。而每一个阀孔的加工精度都必须控制在0.02mm公差之间,粗糙度值只有1.6微米。这些阀孔的加工质量将直接导致发射平台支撑装置起降的精度和平衡度。

  阀体类零件孔系多、腔体内部孔和孔相贯相交,精度高、难度大,如果加工工艺安排不细致、全面,尺寸链计算不精确,稍有丝毫差池,精度就无法保证。这个让人头痛的难题,韩利萍却有着“独到”的加工思路。“小孔、深孔、斜孔先行”、“先粗后精”的加工顺序原则,刀具的优选,切削参数的合理匹配,减小毛刺的方法等等全套工艺参数,是她多年操作经验的积累,也是她确保零件加工一次成功,万无一失的“绝活”。在声音嘈杂的车间里,通过聆听机床运转、刀具切削和加工振动的声音,观察铁屑颜色、形状变化、工件表面刀痕,她就能够准确判断出刀具的磨损程度和零件切削过程中的微变形量,及时进行修正补偿,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凭着这些“绝活”,圆满完成了包括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长二F在内的多项重大宇航产品地面发射设备的生产制造,成功托举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唱响了属于中国航天的“天歌”。

  练技能强素质,台下功夫“毫厘”不放弃

  “数控加工特级技师”“航天一院首席技能专家”“国务院首批高技能人才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国家级韩利萍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串串耀眼的光环和称号是对韩利萍这个普通航天女工的褒扬。

  可是谁又能想到,26年前刚刚高中毕业参加工作的她却是机械加工行业的一只“丑小鸭”。“那时我真的很笨”,“最头疼的就是看不懂零件复杂的内部结构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家做饭,突然想到“为何不利用家中的土豆、萝卜切出零件模型呢,这样不就可以很直观的帮助自己消化理解图纸了吗”?从那一天起,韩利萍家中的餐桌上每天便多出了一道不明形状的特殊的“菜”。就是靠着这样的台下苦练以及“毫厘”不弃的执着,她迈出了技能成长的第一步。

  从此,她在这条路上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

  1999年底,因工作需要韩利萍转岗成了长治清华机械厂首批数控操作工。她靠着天生的一股韧性和不服输的劲儿,刻苦学习、勤奋实践,先后掌握了FANUC、大隈和SIEMENS系统的编程技巧, CAD/CAM计算机辅助编程应用技术等,数控加工技术的“神秘面纱”也被她一层层揭开,成为航天企业一名为数不多的精通操作、编程和工艺的复合型人才。2006年第一次参加数控技能大赛,她就凭借深厚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能功底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西省选拔赛数控铣职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届数控技能竞赛中,作为唯一的一名女选手,她技压群雄,力拔头筹,夺得了数控铣第一名的桂冠,成长为企业技能人才的带头人。

  勇创新善攻关,困难面前“毫厘”不相让

  一股子不服输的性格,对型号产品零缺陷的那份执着追求让她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困难面前总是“毫厘”不相让。随着国家国防武器防御系统研发技术的快速发展,军品型号研制产品的数控加工也面临着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挑战。

  空间斜面的数控加工难点在于空间三维坐标的频繁转换导致加工轨迹计算复杂和难以确定。国家某重点型号武器发射系统零件承弹口由3个空间斜面相交组成。通常此类零件的加工首选五轴联动机床加工。但五轴机床在工厂当时数量很少,不能满足多批量加工要求。能否应用三轴机床功能实现复合空间斜面的加工呢?经过一番苦思冥想和反复论证,韩利萍设计制作专用的工装夹具,配合主轴的旋转功能,完成了第一步——解决了复合角度组合和零件的装夹问题;接着应用软件将刀具补偿值直接纳入空间坐标点计算,完成了第二步——解决了三轴机床主轴旋转后因为没有刀尖跟随功能不能带刀补的问题;后来应用宏程序编制变量程序——完成了第三步,解决了复合型面加工余量的分层切削问题。“承弹口操作三步法”在三轴机床上实现了五轴机床的加工功能,为后续该系列产品多种类似零件的加工提供了宝贵的成功经验,为提前装备部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俗话说“车工怕车杆、铣工怕铣板”,其实说的就是机械加工中难掌握的工件变形问题。某装备零件导轨厚度仅为15±0.05mm,在1100mm的长度范围平面变形度仅为0.2mm,是一种比较典型的薄板类零件。同时由于工件材料是38CrMoAl氮化钢自由锻件,金属切除率高导致的材料应力释放也是变形量不好控制的一个关键因素。身处国防装备生产制造最前沿的韩利萍临危受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泡在车间里10小时以上,调整加工程序,优化切削参数,摸索装夹力度……最终梳理出一套成熟的加工工艺,这套工艺在班组推广应用后,当月生产能力由原来的3台套增加到10台套,效率提高3倍还多,保证了产品如期装备部队。

  多年来,作为长治清华机械厂第一代数控加工的开拓者,她和班组成员经历了工厂数控加工从弱到强、从单点到集群,从起步走向深化的过程,首次攻克38GrMoAlA、05Gr17Ni4Gu4Ni和PH13-8Mo沉淀硬化不锈钢等复杂材料的加工瓶颈,首次开发西门子蓝图编程功能,在系统变量编程方面实现零的突破。针对航天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她创造性地提出将零件中尺寸不同、形状相同的加工要素应用宏程序对变量进行赋值和运算,实现了程序模块化编程,使手工编程效率有了质的飞跃,这套“韩利萍创新操作法”在长治清华机械厂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从手工编程到软件应用,从传统工艺到数控工艺更新,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她始终走在企业发展需求的最前列。她们加工的关键零件,相继用在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平台上,亲眼见证了中国航天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 王秋礼: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参加本届大赛的一众青少年中,来自滨海新区上海道小学三年级的小棋手王秋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9岁的王秋礼已经学了5年棋,现在是业余四段棋手,他的段位虽然不是这届大赛青少年棋手中最高的,但他却是参赛最认真的青少年棋手之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