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瞭望员曹志国:27年的执著守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森林瞭望员曹志国:27年的执著守望

2017-11-20 08:44:30

27年的执著守望

——记大兴安岭地区第十二届劳动模范、图强林业局森林瞭望员曹志国

  曹志国是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一名普通的森林瞭望员。多年来,他以常人难以企及的韧劲与执着,坚守瞭望一线,多次及时准确报告火情,为快速出击、及时扑灭立下赫赫战功,为守护家乡这片绿色大森林做出了贡献,今年,他被评为大兴安岭地区第十二届劳动模范。

  1987年,曹志国怀揣一颗热爱森林、报答家乡的炽热之心,来到图强防火办报到,成为一名光荣的扑火队员。1990年,为加强监测瞭望,大家一致推选责任心、事业心强的曹志国担任瞭望员。即将从事瞭望工作,曹志国难免惴惴不安,这是一项不熟悉的工作。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在防火办开展的岗前培训中,他虚心学习,不耻下问,有问题就向教师请教,课后,还主动找有经验的瞭望员一起探讨,共同学习提高。晚上回家,他还要在灯下独坐,翻看白天的笔记,研究借来的书籍,钻研业务资料。妻子劝他,歇一歇,何苦这么用功?曹志国说,领导安排我做一名瞭望员,是对我的信任,做好瞭望工作,是对绿水青山负责,是对家乡父老乡亲负责。质朴的话语折射出他热爱工作,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

  凭着刻苦的努力,曹志国很快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走上了瞭望员这个重要的岗位。

  曹志国工作的北山瞭望塔,是图强林业局公认的最为重要的一座瞭望塔,该塔责任区大,火险情况复杂,瞭望员们都不愿去。但曹志国却主动请缨,到这最艰苦、最重要的岗位,一干就是27年。由于之前曹志国在生产一线工作,加上自己刻苦的学习,对于大森林有着深入的了解,哪里是主干线,哪里是运材道,山有多高,坡有多陡,哪里有水泡、那里有河流,他都如数家珍。凭着这份技能,27年来,他大大小小的火情不知报了多少次,每次都及早发现,定位准确,极大的缩短了扑火行军路程。尤其是近两年,他及时准确报告了多起雷击火,没有一次迟报漏报,没有一次贻误战机。就是凭着这种对待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他成为一名技术过硬,同志信任,群众放心的优秀瞭望员。用大家的话说,把曹志国放在这个重要的岗位,放心。

  27年时间,多少沧桑变化,都没有丝毫动摇曹志国守护大森林的决心。孩子生病住院,同志家孩子办喜事,甚至亲人的离世都没有离开瞭望台这个岗位一步,有时只有通过对讲机向家人和朋友嘘寒问暖,献上心底的祝福。

  瞭望员的生活是极为艰苦的,由于山高路远,日常生活用水都要往返几公里背运。3月份,大兴安岭的积雪刚刚融化,瞭望员就要登上塔顶,忍受凛冽的寒风,即使穿上军大衣、棉胶鞋仍会冻得瑟瑟发抖,但顽强的曹志国没有退缩,咬紧牙关坚守岗位。近年来,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曹志国每天都是天不亮就上塔,直到天黑,瞭望距离极短时才下塔。尤其是在高火险期,他24小时在塔瞭望,吃住都在塔上。在图强林业局领导们的关心下,他的爱人也被调到瞭望塔上工作,实行夫妻瞭望,妻子可以下塔在塔房烧水做饭,这更加坚定了曹志国坚守岗位的决心。

  每天,夫妻二人只能通过对讲机与外界联系。从朋友那里借来的书早已翻烂,仅会的几首歌每天不知要哼上多少遍……这样的生活,工作曹志国每年都要坚持8个月。由于长时间风吹日晒,今年51岁的曹志国与其同龄人相比,看起来显得十分的苍老,但他没有向组织提出一点要求,仍然默默坚守在瞭望一线,用实际行动见证着自己的决心与誓言。

  正是有了曹志国这样的优秀瞭望员们,有像曹志国一样默默奋战在防灭火一线的指战员们,才使图强林业局创造了连续多年无人为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非凡业绩。(李长军)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低迷,国羽男单要靠谁?(图)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林丹继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退赛后,时隔一个多月再次回到球迷的视野中,原本大家都期待得到充分休息的林丹能够在家乡福建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0∶2,林丹遭遇一轮游,让现场的球迷大跌眼镜。

  • 齐达内:巴萨不会一直赢下去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8日电 (报道员谢宇智)在马德里“德比”战战平马德里竞技后,皇家马德里已在西甲积分榜上被老对手巴萨甩开了10分。尽管历史数据显示,本赛季皇马想要逆转已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但皇马主帅齐达内还是自信地表示:球队仍未放弃夺冠的希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火锅达人”范勤耘

      “成都大约有1.1万家火锅店,大部分走中式风格,一成不变早晚得被淘汰。”在成都味蜀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范勤耘看来,做生意,唯一不变的就是变,“5年来,从装修到店面特色,我们一直在‘变脸’”。

  • “‘桃’宝皇后”牛庆花和她的“穷亲戚”们

      仅在两年前,牛庆花还只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赡养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另外还种着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这些活儿四个青年壮劳力都干不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