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宏超:专门“放电”的人 靠谱又较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罗宏超:专门“放电”的人 靠谱又较真

2017-11-18 16:02:21

  

  罗宏超正在监控电网情况。本报记者胡续光摄

  

  时间:11月14日23时至15日2时

  人物:罗宏超

  一到岗,每个人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全省的电网运行、电网操作、事故处理、电力外送、电力平衡等,都由国网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在同单位上班的同事,如果不是这个中心的,都进不了这道门,因为这是极其专业又要保密的地方。

  “较真儿”“不留情面”“挑刺儿”……用这些词语形容此处室工作的员工一点都不为过,尤其是调度值长罗宏超,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肯定和否定,绝对没有中间值。他参加工作13年,没有在家过一次春节。用他同事的话说就是“高风亮节”,每次有外地的同事想回家过年,他会带着对家人的内疚主动承担起值班工作。

  A 每个电话时长不过一分钟一定要言简意赅

  “稍等我5分钟,我们正在交接工作,不允许离开。”电话那头是罗宏超。5分钟一到,从省电力公司走出一位步态轻盈又利落的男子,“不好意思,久等了。”罗宏超一边说着,一边用指纹解开一扇又一扇的玻璃门。

  14日23时5分,记者跟着罗宏超进入最后一道门,来到调度控制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屏幕,这是由39块约一平方米的小屏幕组成的大屏,上面有很多数据,有网状图、条形图、曲线图等。工位上坐着4名员工,他们盯着各自桌上的3个电脑屏幕,每张桌子上放着4部电话,铃声不断。

  罗宏超刚坐好就接了数个电话。“具备条件,转检修,迅速执行。”“立即操作,对线路进行试送。”“确保线路安全,如有异常及时汇报。”记者看到,忙不过来的时候,他甚至同时接两部电话。每个电话时长不过一分钟,但是命令迅速,意思准确。“我们这里负责监控和调度,各市的电网情况都会向我们汇报和申请,很忙碌,所以一定要言简意赅,这也是领导要求的,下达命令准确快速是对工作的负责,一分钟可能就会影响巨大。你现在看到的,是常态,每天都是这样。”罗宏超说。

  B 隔15分钟看一眼大屏幕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

  巨屏的左上角有两行醒目的红色字体,第一行写着时间日期,第二行写着网间潮流和频率。罗宏超看自己办公桌上屏幕的同时,也会瞟一眼大屏幕上的数字。他说网间潮流有一个安全值,超出安全范围就会响起警报,所以每个人会习惯性地去看屏幕上的数字,时刻监控着它。“都习惯15分钟看一眼了,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他说。

  真的是15分钟准时做这一动作?听了罗宏超的话,记者决定暗自检验一下,悄悄在手机上定了14分钟后的闹钟,闹钟震动后,记者观察着罗宏超,果真他又看了一眼大屏幕,记者看了一下时间,15分钟,一分不差。“我们的生物钟就是15分钟一次,一天96个节点。即使非工作的时候,都会卡得刚刚好,在家熬稀饭、煮菜,也根本不必担心会糊锅,比我老婆的定时器都好用。”他说。

  “立即检查!”罗宏超又接到一个电话,给出指令。这是长治地区的一条220KV线路,设备出现了异常。“我们先要看有什么影响,再看如果发生了异常怎么处理,心里要立即作出一个预案。你看到我们说得很简单,这是因为肚子里有东西,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研究生毕业,工作经验最少的也有4年了,不过,他现在还是学徒阶段,做什么决定的时候我会在旁边听着,怕有不合适的地方。能出师至少要8年。”罗宏超告诉记者,自己一定要稳住,不能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但凡大脑稍有不清楚,就会影响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说话期间,他又看了一眼大屏幕,记者看表发现,距上次看大屏幕又是15分钟。

1 2 共2页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尔洛:沉默优雅的一代宗师

    他就像古老的意大利吟游诗人一样无拘无束地追寻着自己的幸福,他恪守自己的信条,他不会大喜大悲,他从容不迫的身影如同球场上的绅士……是的,你可能猜到了,他就是皮尔洛,足球场上的大师。

  • 《见字如面2》第二季复播姚晨首次参加朗读类节目

    )“不幸我是个女孩,更不幸是个演戏的……”11月15日晚8点,以“万象”为主题《见字如面2》第二季复播,姚晨首次在朗读类节目中亮相,将中国越剧泰斗袁雪芬写给天堂父亲的悼亡信里的情感尽数抒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振: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今年10月10日,第17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开幕,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微生物鉴定质谱仪CMI—1600,宣布进军微生物鉴定领域。

  • 向延柳:“回报家乡和社会,圆父亲的梦”

      11月14日,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等嘉宾和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向延柳将田坳村新学校,移交给了辰溪县教育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