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爷”王超的种茶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财神爷”王超的种茶记

2017-11-17 08:52:32

  秦岭山区陕西省商南县的初冬,乍寒还暖。沁园春茶业公司负责人王超一早就来到自己位于试马镇的3000亩的茶园里,敦促施工队抓紧时间进行护坡工程。“呦,‘财神爷’来了!”看到王超,正在茶园里除草劳作的数十位当地村民纷纷上前,彼此间笑盈盈地攀谈起来。

  时光倒退到42年前,王超还不是乡邻眼中的“财神爷”,商南县还没有开始种植茶叶,北纬30度还是世界上公认的种植茶叶纬度的最高界限。“住的茅草房,穿的破衣裳,夜晚溜光炕,白天没有粮。”这段顺口溜,是当时商南居民生活清苦的真实写照。

  为改变家乡人民生活状况,年长王超近一倍的张淑珍1961年从西北农学院(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便从外地引来杨树、桉树、茶树等在商南试种,想从中找出些生长快、有效益的树种来。栽的杨树活了,桉树、茶树死了。死了再栽,结果桉树还是死,茶树却活了下来。1975年,张淑珍领导的茶场首次向国家缴售商品茶250公斤,标志着位于北纬33度的商南结束了不能种茶的历史。

  “茶圣九天应回首,茶经补写商南茶。”自此,商南成为我国西部的新兴产茶区,去茶场品一口家乡好茶成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青年流行的生活方式。一次,中专毕业不久的王超骑车去离家数十公里的茶场里买茶,自行车半路爆胎,赶到地方时茶场已下班,王超拖着车去山脚同学家借宿,郁闷得一夜未眠。

  “想着想着就觉得,商南茶叶俏火中是不是蕴藏着商机,我能不能自己种茶?能否喝上自己种的好茶?”等到同学家的公鸡打鸣报晓,种茶的想法在王超的心里长了草。

  起初,王超在商南县城南边租了20多亩地,不想一场洪水很快把他的茶园冲了个精光。王超没有气馁,又很快把洪水后的乱石滩变成良田,重新载上茶树苗,不料到2009年,又一股洪水在一个夏夜吞没了茶园。机井废了,良田毁了,一个合作伙伴也退出了……王超瘫坐在一片狼藉之中,抹了一把辛酸泪。

  就此作罢还是重新来过?王超曾犹豫很久。“一方面是张淑珍阿姨鼓励我不要放弃,另一方面我看到商南茶的人工费起来了,产量还是低,群众种植积极性也低了。”王超说,“我觉得家乡茶还是有潜力可挖!”

  一次外出学习,将茶园搬到试马镇的王超看到南方用无性方法培植出的茶苗,产量、质量都很稳定,索性也开始从外地调无性系茶苗回来扦插。商南降雨量每年只有800多毫米,冬天极端低温能达到零下12摄氏度。“无性系茶苗在商南栽植,此前无先例可循。”王超说,冬天盖上伏地膜为小茶苗保暖,5、6月时又搭上遮阴网避免幼苗被强光照“杀死”。经过几年摸索,王超的茶园有了稳定的收益。

  考虑到南方茶苗来商南要经历长距离运输,而且运到时商南气温已经偏低,所以王超又先后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伏地小棚膜孕育无性系茶苗的方法。

  以亩产250斤小麦的价格,王超现与当地600多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如今他的茶园规模已经超过3000亩。“村民们土地流转有份收入,还能来茶园打工,赚两份钱。”王超说。

  据介绍,150户参加王超合作社的贫困户,只要有一人在茶园干活,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收入就接近1.5万元,就能带动一个四口之家脱贫。试马镇胡庙村村民宋林城说:“来茶园干活,集体生活大家说说笑笑也特别有意思。去年我脱了贫,还给家里买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很多大件,现在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

  商南县所在的秦巴山区,是国家六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张淑珍、王超等两代茶人的努力下,茶产业已成为商南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截至2016年底,商南共建茶园24万亩,年茶业产值3.8亿元,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000元。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瑞获得U21组女单冠军

      本年度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后一个分站赛瑞典公开赛当地时间15日产生U21(21岁以下)组单打冠军。中国队选手在女单项目上包揽四强,最终张瑞夺冠。

  • 李宗伟晋级1/4决赛

      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6日继续进行,李宗伟以2∶0轻取世锦赛上曾淘汰自己的法国选手布里斯·利弗德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振: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今年10月10日,第17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开幕,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微生物鉴定质谱仪CMI—1600,宣布进军微生物鉴定领域。

  • 向延柳:“回报家乡和社会,圆父亲的梦”

      11月14日,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等嘉宾和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向延柳将田坳村新学校,移交给了辰溪县教育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