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浩:“手脑并用”教学造就大国工匠(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文浩:“手脑并用”教学造就大国工匠(图)

2017-11-09 10:31:59

  回忆起比赛的场景,杨文浩的心情至今难以平复。当地时间10月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出征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汽车工程系学生杨文浩摘得“汽车技术”项目银牌,实现了中国在这个赛项上奖牌零的突破。

  今年,四川有3位选手参加这届大赛,杨文浩是其中唯一一名学生。他所参加的“汽车技术”项目,有来自日本、韩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选手参与角逐。

  “我们需要分4天完成8个模块的竞赛项目,每个模块2小时。”杨文浩告诉记者,其中的“电气构建”模块最为艰难,完成率很低。考官会给选手汽车各部分的模型和各类导线,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模型内部构件的连接和各模型之间的连接,从而保障组装“汽车”发电、供电、通信等功能正常。更为困难的是,考官还会在不同构件内部设置故障,选手必须一一排除,否则所有努力都会功亏一篑。

  比赛过程中,杨文浩除了有快速的手上功夫,还凭借对汽车内部系统的了解,迅速排除故障,顺利完成了这一项目。

  “这都得益于‘手脑并用’的教学模式。”杨文浩说,2013年,四川省设立了“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培养项目,由西华大学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理论+实践”的应用型人才,他便是该项目的第一届学生。

  “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核心是技术技能,落脚点是人才,学生是检验改革试点成功与否的关键。相对于纯本科而言,高职本科把本科的理论知识与高职的动手能力结合,实现了高职本科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互通’,达到理论与技术的一体化。”该校副院长陈斌说。

  学校还鼓励学生参与各种“以赛促练”的项目。杨文浩说,他所在的汽车工程系,每学期都会有许多竞赛,大到汽车部件的组装,小到零件设计,“我们就是在这些大大小小的竞赛中,慢慢把理论用于实践,让各环节操作烂熟于胸。”

  “作为本科教育的新类型,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还实现了‘校、院、企’的深度融合。”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说,如今学生从入学到教学,从实训到就业,三方融合的教学模式贯穿始终,三方共同制订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共同协调配置教师、设施、实验、实训等教学资源,让各自的优势资源相互融合,发挥出了最大效应。

  前不久,杨文浩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西华大学研究生。如今,像他一样的职校生,也有机会到更高的平台和领域学习深造。“要成长为大国工匠,除了要有精湛的技艺,更要有扎实的理论武装头脑。”杨文浩说,接下来的学习中,他会坚持手脑并重、精益求精,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鲁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奇:百度人工智能要打造最开放的平台

      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公开场合谈到百度人工智能战略时,总是绕不开商业化落地这个关键词。11月7日,陆奇来到上海,在2017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再次阐释了百度人工智能背后的商业化逻辑。

  • 刘彤芃:用户习惯养成将为知识付费提供强大支持(图)

      8日,随知创始人,北京创世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刘彤芃做客新华访谈直播间,针对随知的优势以及目前用户的消费习惯到的认知和把控,刘彤芃表示,随知希望为原创内容保“价”护航,随知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版权保护技术体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