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雄毅:小小药丸 却是顶上技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雄毅:小小药丸 却是顶上技艺(图)

2017-10-23 09:27:18

张雄毅:小小药丸 却是顶上技艺(图)

中工网记者 王鑫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六神丸制作的第六代传人,张雄毅用他的执着伴随着民族中医药,让微丸技术得以重生绽放,他说:“初心,就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自己坚信的原则,自己始终信封的理念,坚持自己的追求,一直走下去。”就是这位怀揣初心的人,作为六神丸的传人,带着一份匠心,以心养技,培养着一批批上药的匠人。

  中成药六神丸自清代同治初年问世以来就享有盛名,每丸仅重3.125毫克,直径仅为0.8毫米,要在一粒仅为3毫克多的丸药中,包裹进处方所规定的各种药材,形成药丸小,质地紧密,圆整均匀,色泽一致,丸重稳定,同时服用后,药物有效成分能快速、持久地释放,且质量、疗效都符合国家标准。其独特的微丸制作技艺,堪比微雕艺术,是雷允上独到的,属国家保密的工艺,2010年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雄毅1982年从技校毕业,进入上海雷允上六神丸班组,看到师傅用传统的工具,通过双手轻巧翻转,中药细粉慢慢变成一粒粒可爱的小丸粒,非常好奇,但工具到他手上,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根本转不了。为了尽快赶上师兄的水平,他除了在班上狠下功夫,独自模仿,体会手感外,回到家里看到锅、盖、碗、碟就会随手放入米粒进行操练。好多次,锅中的米都颠碎了,结果家人跟着足足吃了三个月碎米饭。半年后,张雄毅通过了师傅的考核,和师兄一起学习端药匾。经过三年的学习,他学会了各个工序的操作,学徒满师。经过数十年的磨练,掌握了这门独到的制作技艺,不但达到了上述要求,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泛制出的微丸,粒与粒之间的误差在10微克以内,其圆整度更是达到了Ar≦0.1,超出一般丸药的十倍,且损耗在1%之内,同时每粒中的有效成分的误差不超过1%,确保了药效的均一性,这是目前机械化大生产所不能及的。 

  张雄毅从踏入工作岗位起,就与六神丸形影不离,对中药微丸制作、对六神丸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作为涉密人员,他日复一日地坚守着,而这份坚守,除了寂寞,还有放弃以及更多的付出。这种坚守已远远超出一份工作的意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对国家利益、对文化遗产和对人类健康的负责。2015年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展示会上,他现场表演了中药微丸手工制作,赢得在场众口称赞,让微丸技艺走入了大众视野。2015年底,上海雷允上“张雄毅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张雄毅带领技师团队成立课题,解决生产疑难,对微丸制剂过程中的一些重点、关键点,进行手把手地带教。近年雷氏六神丸在市场上销量猛增,张雄毅不负企业众望,带领班组完成倍增产量,不仅牢牢把控产品质量、赢得社会良好声誉,而且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06年,张雄毅获得上海中药行业第七届“雷氏杯“职业技能操作比赛高级中药泛丸第一名,2012年6月被授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神丸制作传人的称号,同年获得上海市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获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网球王子”叶子豪:一“网”情深(图)

      “在1∶5落后时,我依然很想扳回比分。”9月中旬,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深圳大学的叶子豪出战大学组男子网球单打决赛,最终以1∶6输给对手,获得亚军。

  • “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留洋“遭遇”职业化(图)

      世界最高级别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于10月19日~24日在广西举行,代表巴林-美利达车队出战的王美银是唯一一名参赛的中国车手。但与首次在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世巡赛的经历不同,这次出战,这位“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亮出的是国际顶级职业队选手的身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