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献: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宝献: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

2017-10-19 20:29:59

  在二七区嵩山路的一个街头游园里,每逢周末,总有一群年龄不一的孩子,大的十二三岁,小的四五岁,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聚精会神地打快板、说快书。老人虽然年逾花甲,但是腰杆笔挺、精神矍铄,一举一动充满了力量。他就是赵氏快书义校的创办人——赵宝献。

  教授的孩子多达千人

  赵宝献是山东快书高派传人李洪基的得意门生,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北京海政文工团曲艺学习班学艺。入伍后,他一直在东海舰队文工团,担任过曲艺队队长、演出队队长,经常带领文艺队上高山、下海岛慰问演出。25年的军旅生涯,他的艺术水平不断提升,也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

  转业到地方后,他发现快书作为传统曲艺的一种表演形式,很少年轻人去了解学习。他就想把自己快书表演的宝贵经验传授给下一代,让更多的青少年最大限度地感知中国传统曲艺的魅力。

  多年来,他为郑州公用事业系统培训文艺骨干500余人,教授的孩子更是多达千人。在社区广场、街头游园举办快书专场公益演出上百场,看过他们表演的群众无不拍手叫好。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他,又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

  暑假回家乡义务教授山里的娃娃们

  他常说:“一不能自己闲着,二不让孩子们累着,多多少少余热着。”他酷爱快书,在快书教学的路上永不停歇。他曾在河南省范军艺术工作室任辅导老师,在郑州市老干部大学担任曲艺表演课老师,后来又自己走上街头义务教孩子们学快书。

  他热爱家乡,从2013年开始,他就利用暑假时间返回家乡,在老家西泰山村义务教授山里的娃娃们。他说:“现在的山里娃不缺吃穿,缺的是热心人能来村里教孩子们唱唱歌、跳跳舞、打打快板。”他还动员很多志愿者回乡辅导孩子,给乡亲们送去好看的文艺节目。

  8月23日,在河南省第九届少儿曲艺大赛上,来自赵氏快书义校的三位选手分获一、二等奖。

  正所谓“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就是赵宝献,一个长期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一位退休职工老有所乐的真实写照,值得一赞。(记者 景静 通讯员 乔沐 文/图)

来源:郑州晚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昆:相声讲究掷地有声 即刻哄然(图)

     姜昆生于北京,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第十六团当知青,热爱文艺的他开始与师胜杰合作专攻相声。1976年,他到北京参加全国曲艺汇演,被中国广播艺术团选中,师从马季边学习边表演,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 杨钰莹助力欧派“定制明星的生活”

      近日,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定制明星的生活”第一季第二站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开幕,继胡静之后,甜歌天后杨钰莹助阵,与欧派一起为消费者定制心目中的明星生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冯尚新:北菜南种在德化

    不久前,在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的农田里,新建起了蔬菜大棚。这些大棚的主人名叫冯尚新,一个1983年出生的山东菏泽小伙。17岁外出打工,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到独立承包工程,正是凭着吃苦耐劳和敢打敢拼的性格,十几年间,冯尚新积累了一些财富。

  • 王健林又成首富系乌龙

      昨日,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王健林又登首位。这些报道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王健林以33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位列第一,马云和马化腾分列第二、三名。但福布斯官方网站显示,实时计算财富的中国富豪榜单中,许家印仍以420亿美元身价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一,这一结果也与此前发布的2017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结果相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