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17年无偿献血无怨无悔-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鹏:17年无偿献血无怨无悔

2017-10-18 12:34:21

  9月28日,冰城哈尔滨,黑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100例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上,一位铁路职工17年的“红色”承诺引起与会者与媒体的关注,他就是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的内燃机车钳工赵鹏。

  近1.80米的身高,这位帅气的70后第一身份是修理火车头技术精湛的“蓝领”;第二身份是献血志愿者,已连续17年无偿献血6800毫升;第三身份则是黑龙江省第9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第6171位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无偿献血,是为了兑现一个承诺!”赵鹏说,2001年11月28日,22岁的赵鹏在部队光荣入党。在鲜红的党旗下,除了永不叛党的誓言外,他还作出一个承诺,无偿献血。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他都要献血一次。寒来暑往,17年来从未间断。

  “最开始是去血站,后来有了献血车,我就去那儿献。”赵鹏说,由于自己身体偏瘦,所以医生只允许他一年献一次血,而且每次只能是400毫升。“一开始,家里人不知道,后来知道了每次献血回来,我妈和我媳妇都要给我炖鸡汤补补!”而每次献血后,他都不言不语就上班,和工友们修火车头。

  “要不是这次他献骨髓时间长,不得不向单位请假,我们还不知道他常年献血的事呢!”赵鹏所在的车间主任杨枫说。

  在2005年的一次献血中,赵鹏留下血样成为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赠志愿者。去年12月初,赵鹏的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给了一名9岁白血病女孩。由于我国对于器官捐献的相关规定,赵鹏对被捐献者情况并不知晓,更没见过面。“后来,志愿者传过来一封女孩母亲亲笔信的拍照,知道移植成功了,我就放心了!”赵鹏说,早在2007年他曾有与一个两岁白血病孩子“失之交臂”。那次,“初筛成功”后,没有达到完全配型。“如果那个孩子还活着,应该12岁了!”说到这,赵鹏忽然神色黯然。

  赵鹏说,现在很多人都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但是能真正配型成功的几率特别小。黑龙江省有8.4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但是每年能捐献成功的也就三五例。

  “我和他爸相信科学也支持儿子!”。赵鹏的母亲今年快70岁了,她说,5天的采集前准备中,赵鹏每天早晚各打一次旨在活化造血干细胞的“动源剂”肌肉针及进行护肝输液。由于药物反应,赵鹏浑身疼痛,不停出虚汗,只能靠多喝水来缓解。

  工作中的赵鹏是名出色的修车工匠。他说,和各型号火车头打交道快20年了,和它们在一起心里又踏实又快乐。特别是节假日列车加开时,抢修机车就成了家常便饭。遇上急活,赵鹏总是随叫随到,打车就来,从不掉队。

  现在,赵鹏身边的很多亲友、同事也都被他带动起来,不但成了献血志愿者,还有两个人与红十字协会签订了造血干细胞捐赠协议。(李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我们创造了历史(文化大家)

      10月19日,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将在中国公映。该片由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5位电影导演,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拍摄一部电影短片,汇集成一部集锦式长片。

  • 王力宏:火力全开是我的信念

      王力宏历时五年打造的电影《火力全开》将于本周五(10月20日)上映,13日晚,电影在五棵松耀莱影院举行首映式,而《北京青年报》“青睐·艺术愿线”的最新一期活动即是组织读者提前一周观看这部电影,并与偶像王力宏亲密接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