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锡贵:将整个杭州最美的一面缩微在这方寸之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嵇锡贵:将整个杭州最美的一面缩微在这方寸之间

2017-10-16 16:30:51

将整个杭州最美的一面缩微在这方寸之间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

  人物名片:

  嵇锡贵:1941年出生,浙江湖州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唯一的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馆长,杭州西湖区贵山窑陶瓷艺术研究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负责人。1975年参与中南海毛主席用瓷的设计制作,作品多次获国际、国家级大奖,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等收藏。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如期在杭州成功举行。许多人都难忘2016年9月4日晚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的宴会,更对宴会上美轮美奂的“G20国宴瓷”感到惊艳。“G20国宴瓷”的花面总设计师就是嵇锡贵。

G20峰会会议用瓷器组合

  解密国宴瓷

  其实,嵇锡贵大师她的学生一共为G20杭州峰会设计了3套国宴瓷。而当时,他们接到任务的设计要求有20个字:西湖元素、江南韵味、浙江特色、大国风度、世界大同。所有的设计,必须围绕这20个字展开。

  嵇锡贵感慨万分。“压力太大了,怕设计不好给杭州人丢人,给陶瓷艺术界丢人。”她说,早在2015年5月,就已经开始酝酿设计G20杭州峰会国宴用瓷的花面。按照“浙江特色、西湖元素、江南韵味、大国风范和世界大同”的理念,共设计了“西湖韵”“繁华盛世”“国色天香”三个系列。

  嵇锡贵告诉记者,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晚宴餐具,是第一套,名为“西湖韵”。主桌240套,副桌130套。“要表现这20个字,那一定是杭州的山水了。”听上去,好像很简单,但小机关很多,大小餐具的画面都不同。

  “西湖韵”图案取自西湖全景,采用淡彩国画手法表现,将西湖的“山色空蒙雨亦奇”“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美感。

  嵇锡贵说,这套餐具有点“纠结”的,因为嘉宾落座,上菜后,这顶“帽子”打开,就拿掉了。但这个盖子上,是有心机的:“因为360度都可以看,所以用了一个通景,围绕西湖这一个圆圈,将整个杭州最美的一面缩微在这方寸之间。” 嵇锡贵说,而“帽子”拿掉后,大家就可以仔细“看盘”,这个盘子上,得放画面大的,比如雷峰塔、苏堤、西湖三岛等。

  而嵇锡贵最满意的一套,是9月5日晚金砖五国在西湖国宾馆晚宴用的青花斗彩,名为“繁华盛世”系列,共105套。“繁华盛世”采用百花齐放的图案,以青花斗珐琅釉下彩的独特技术展现,寓意世界各国千姿百态,如百花齐放般繁盛的景象。嵇锡贵说,一开始,上面用到了22个国家的国花,后来,世界各地有名的花也都摆上去了。比如日本樱花、韩国木槿花、俄罗斯向日葵、法国玫瑰、意大利小雏菊,一共有30多种花,用不同的颜色表现。

  “国色天香”系列是9月5日中午主会场午宴的青花瓷,共60套,以传统青花展现牡丹的富贵平和,彰显中国的大气,弘扬中华美德。主画面就是中国传统的牡丹花造型,但嵇锡贵说,这朵花并不像现在的写实派,而是一朵变形的牡丹花图案,带一点现代意识。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来了就夺冠

      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新赛季的首项赛事——超级杯赛昨天战罢,中国球员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队最终以3比0横扫上赛季联赛冠军费内巴切队,夺得了新赛季的首个冠军,朱婷赛后身披五星红旗登上了领奖台。

  • 安导心里有数了

      随着中国女排今年最后一期集训于10月14日结束,作为执行教练,安家杰今年开始全面接手中国女排训练和比赛的指挥工作,他也总结了全队今年的整体情况和个人收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