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安全卫士石涛:时刻绷紧安全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工地安全卫士石涛:时刻绷紧安全弦

2017-10-16 15:41:17

图左为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五工区项目部安全员石涛检查龙门吊滑行道上的螺栓是否松动,保障运行安全。

  中工网讯 众所周知,“安全第一”是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安全核心,不论在哪里工作或者建设施工一线首先要狠抓安全、落实安全,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就如同水之鱼所必须。无水岂能活鱼?因此,为搞好施工各环节安全生产,必须要责任心强、尽职尽责的专职安全人员来管来抓,对不安全隐患和不遵守安全生产的人敢管敢批评教育,更敢说“不”六亲不认的人才能使整个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零事故发生,这样才能展现以人为本,企业发展才有机会。笔者有一天正好出差昆明查看工地,尽管已是午休时间,但在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五工区1号盾构竖井施工现场,仍能看到一个个头一米八五、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衣、佩戴“安全员”袖章的山东小伙在现场来回巡视,当时没有看到安全员的袖标,就和他说,大中午的为什么还不休息呀?他说:“我在排查现场的安全隐患,这时突然看到安全员的袖标,我这才明白了,就问他参加工作多长时间,叫什么名字?他说他叫石涛,2016年7月毕业伊始,在项目部担任安全员一职”。

  他还说:“现场只要有人在干活,安全员就必须在现场。”石涛严格坚持安全员值班制度。他在现场管安全,一靠嘴,二靠腿,三靠手。哪个工人安全帽没戴好、安全带没系好,他就善意叮嘱,用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对其进行教育。如果三令五申还是得不到纠正,他就会下安全处罚通知书,毫不留情地给予处罚。一次安全巡查中,石涛发现竖井处工人在脚手架拆除作业时未挂安全带,“师傅,麻烦把你安全带挂好,配合工作。”这名农民工埋怨道:“这都干了一年多,什么事也没有,你这新来大学生啰里啰嗦,有什么用啊?”见那人没动静,石涛爬上脚手架,把自己安全带系好后,再将农民工的安全带系好,然后细致耐心地讲解起其中的意义,慢慢消除了彼此间的隔阂。“我发现,后来那大叔在高处作业时都会系好安全带,而且看到我时还满脸笑容。”石涛激动地说。

  前阵子,五工区盾构竖井与隧道都在施工,每天除了爬好几次30米高的竖井,石涛还得来回进出隧洞,每天15里路是必然。一次,盾构掘进安全巡查时,石涛发现管片吊装时,扶持管片的师傅没戴安全帽。问其原因,他说:“这里空间一点儿大,但盾构掘进又产生那么多热量,戴个帽子热,你不干活是不知道那滋味的。”石涛打趣着说:“师傅,你戴好安全帽,我和你一起来拼装一环,感受下呗?”师傅有些诧异:“你来拼装管片?”石涛没说话,弯着一米八二的身子来到他旁边,和他一起拼装管片,石涛在左,师傅在右。拼装一环共需6块管片,当拼装到第五块时,负责操作控制器的工人误将“操作键”按成了“下降键”,此时“砰”的一声,右侧管片棱角正好碰到了师傅的头部。操作控制器的工人立刻停止操作,但师傅已经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外力弹到了旁边的管片上。石涛立马上前询问:“师傅,没事吧?”“就屁股疼,幸好这安全帽结实,不然我的头部就有个大窟窿了”,师傅笑着说,“谢谢你坚持让我戴好安全帽,不然我都出不了隧道啦!”众人都笑了起来:“有了这回知道疼了吧?幸亏戴着安全帽,头没事,以后还犟不?” 师傅不好意思地说:“小石,我以后绝对戴好安全帽,听从你管理。”

  石涛管安全还有一个法宝,就是他的“百宝箱”,手钳、螺丝刀、小刀、创可贴、安全日志等一应俱全,随时随地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揣在兜里”。

  “在安全工作中,一百减一就等于零;而在施工中,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是白干。”这是印在石涛脑海中永远不变的真理。有了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他默默下定决心,竭尽全力管好现场施工安全的同时,还得不断学习安全知识,以更好运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规范管理,并将人身安全要点烂熟于心,加强重点风险源管控。为此,他随身携带安全规范、安全操作规程类书箱,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

  安全工作永无止境。“作为安全员,要抓整个施工现场的安全,我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我一定会提到嗓子眼上,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我与安全同在。”正因为这份责任,石涛很少有时间脱掉衣服躺在自己床上,更没有多少时间美美洗一个热水澡,经常身心疲惫的他,从工地回到宿舍,倒在床上就睡着了,醒来后才发现自己没有脱衣、脱鞋……今年3月下旬订婚的他,订婚后1天就赶回了项目,继续他的安全岗,迎接业主的信誉评价大检查。(通讯员朱国才 曽丽珍摄影报道)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