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俞秀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俞秀成

2017-10-16 07:54:59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 题:“忠诚,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俞秀成

  新华社记者 陈晓波

  温州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俞秀成走了快一年了。

  去年11月7日,这位从检30年、视工作为生命的检察长,因胃部大出血救治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今年7月,俞秀成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俞秀成用生命践行信条。

  “依法办,放心干,有事我担着”

  2014年初,因在浙江省检察院工作突出,俞秀成被任命为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温州是浙江案件高发地,温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占全省四分之一。

  一上任,他就“钻”基层,问情况、做调研、询意见。

  “满脑子想的是检察工作如何服务大局,连春节都在路上。”时任温州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的黄通荣说。

  11个基层检察院跑下来,在俞秀成的牵头下,上任不到半年,《温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

  2014年,“三改一拆”行动在温州紧锣密鼓推进,但拆违触动了部分人的“奶酪”,诬告、谣言一时满天飞。俞秀成意识到,违建拆除久拖未决,背后必有原因,毅然派员深入调查。面对阻挠和压力,他态度坚决地对办案人员说:“依法办,放心干,有事我担着。”

  最终,10人因渎职被查办。案件事实的披露,有效匡正了舆论视听。

  职务犯罪的查办尤为困难,但俞秀成敢于碰硬,在其任内,温州检察机关查处了工程建设、人防、医疗卫生系统等多起窝串案,有效保障和推进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在民企占比高达99%的温州,市检察院推出护航非公经济的系列举措,规避一些民企因小错而陷于停滞。

  “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

  到温州上任后,“基础”“规范”“纪律”“作风”成了俞秀成开会的“口头禅”,成为工作重要抓手。

  为规范办案,他找人搜集全市检察机关不文明、不规范审讯的录像资料,并刻成光盘播放;对起诉书“下刀”,细究到标点符号;对积案“反向审查”,追查为何“久拖不决”;每逢检察长接待日,准时到场,常常误了饭点……

  “他要求我们,不管举报线索多模糊,都要查清楚再答复,让信访人心服口服。”温州市检察院原控申处处长方晗说。

  其实,俞秀成的身体已经发出预警,但他忙于工作,没有在意。2015年4月,他疼晕在办公室,诊断为胰腺癌。

  他对妻子说:“我出生在农家,组织上信任我,才把我放到这样重要的岗位。如果真逃不过这一劫,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也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就这样,俞秀成白天工作、晚上治疗,重要会议亲自出席,重要文件亲自阅批,重大案件亲自听庭,一如既往。

  “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俞秀成说。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温州市检察院多项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严庆谷:好角儿爱做“分外事”

    严庆谷这两年有点忙,要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老戏,要练功、排戏、演戏,还要当制作人。去年持续一年的“大圣来也”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今年跨度一年的“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两个项目的制作人都是严庆谷。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何中虎:破解小麦品质的“生命密码”

    何中虎,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破解了小麦品质的“生命密码”,为提高中国人的主食消费品质和营养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 张欣园:金融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亲历大国货币崛起,是中国金融人的光荣与梦想。”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张欣园眼里,金融人不仅要有业务上的“小目标”,更要有家国情怀的“大格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