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园:争当自贸区先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欣园:争当自贸区先锋

2017-10-16 07:19:33

【十九大代表风采】张欣园:争当自贸区先锋

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能见证中国金融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实属人生之幸。”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兼大宗商品业务部总经理张欣园如是说。

  在上海这个金融创新的前沿阵地,从业19年的张欣园凭借出色的业绩,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10多项荣誉。

  “办法总比困难多,市场永远有机会。”这是张欣园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借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张欣园将加快产品创新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的主攻方向,取得了累累硕果。

  面对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张欣园带领他的团队准确把握趋势,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参与研发、完善了汇利达、融货达、融易达等一系列兼具实用性、效益性、推广性的贸易融资新品,成功叙做了全球首笔“TSU银行付款责任”业务交易、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项下融资性保函、全国首笔金融机构人民币股息跨境支付、全国首笔期货保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等几十项开创性业务,填补了多项空白。

  2009年7月6日,是张欣园此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中国银行落地,标志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为进一步构建跨境人民币的清算网络,张欣园主导了与10多家金融机构代理清算协议的撰写、商谈和签订。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启动当天,11家代理行和17家海外分支机构在中国银行预开了清算账户,顺利打通了人民币走出国境的“绿色通道”。

  2013年年初,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张欣园牵头自贸区核心工作组,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实现了与自贸区建设的“无缝链接”。

  3年多来,每当上海自贸区“金改”政策出台,张欣园便和同事们迅速完成相关政策的解读与预判,准确把握客户需求,找到业务机会。自2013年12月成功叙做了自贸区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以来,中国银行几乎囊括了所有自贸区金融改革发布后的首单业务,形成了领先的自贸区金融创新能力。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成立大宗商品业务部,张欣园兼任这个自贸区创新平台的负责人。在业务拓展过程中,他带领团队,从中资银行的角度提出适合中国市场大宗业务特点的建设性意见,有理有节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让外资同业刮目相看。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累计为大宗商品企业办理各类融资突破1500亿元,获得国际权威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贸易融资方案奖。

  作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贸易金融部党支部书记,张欣园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围绕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重要环节,不断提高支部党建水平。以党建为引领,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员形成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使中行上海分行的国际贸易结算量增长始终跑赢大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及市场份额稳居同业第一。近年来,贸易金融部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严庆谷:好角儿爱做“分外事”

    严庆谷这两年有点忙,要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老戏,要练功、排戏、演戏,还要当制作人。去年持续一年的“大圣来也”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今年跨度一年的“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两个项目的制作人都是严庆谷。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