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杰:用刀笔雕刻公正-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锡杰:用刀笔雕刻公正

2017-10-15 13:40:59

  提起法医,让人联想到的是陈尸腐肉,疤痕伤口。这个让人敬而远之的职业,在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主任法医师刘锡杰心中却倍感神圣。一把解剖刀,一支签字笔,刘锡杰一握就是34个年头。

  沉下心做好“战斗员”

  “检察院那么多科室,你又有检察官资格,为啥偏要干那个脏活累活?”“每个岗位都要有人干,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30多年过去了,说起当初亲朋好友的“谏言”,刘锡杰依然坚定自己的职业信仰和价值追求,用精湛的技术,走法医之路。

  多年前,陈某到一中学行窃,被校保卫干部抓获,当日5时许死亡。陈某家属对认定陈某高空坠落死亡的鉴定结果不服,多次上访。刘锡杰认真审阅了原鉴定材料及有关证人证言,认为原鉴定意见确实缺乏说服力,遂建议重新检验尸体。

  从死者肋骨骨折的形状、特征中,刘锡杰认定死者应该是被他人拳打脚踢,致创伤性休克而死。在严谨细致的鉴定面前,3名涉案人员不得不供认殴打陈某的犯罪事实,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是刘锡杰法医生涯中秉公论断的一个片段。30多年来,他主持参与检验鉴定法医学案件多达几千件,发现并纠正原错误鉴定100多起,重新作出的鉴定意见均被采纳,牢牢守住了冤假错案的防线。在刘锡杰看来,刀上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悲欢离合,在鉴定书上写下鉴定意见、签上自己名字的时候,一定要对得起职业良知,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

  华丽转身为“研究员”

  作为首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刘锡杰立足丰富的实战经验,注意提炼升华心得感悟,倾心钻研法医学理论。近几年来,他发表各类学术性文章数十篇,相关观点、建议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赞同。经司法部司法鉴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他取得了主任法医师资格,成为福建检察系统拥有该职称的第一人。

  30多年法医工作,刘锡杰孜孜以求,成了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和领军人物。不过,他秉持“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念,着眼提高整体战斗力。为此,他注重培养年轻干警,对新手传帮教,带动其他同事一起成长进步。

  让刘锡杰感到欣慰的是,30多年来,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检察技术干部,成长为主任法医师,从当初入职时一人做法医,到如今身边的一个团队,拥有10多名具备相关专业职称的“精工良匠”,出具的各类鉴定文书无一差错。

  成长为优秀“指挥员”

  几年前,刘锡杰走上了领导岗位,不仅在一线当战斗员,还当指挥员。

  为确保办案质量,在审查起诉环节多设一道专业技术防线,刘锡杰组织制定了《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案件文证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运用法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对涉及人体伤亡的公诉案件的技术性证据材料进行文证审查,防止案件“带病”起诉。

  不仅如此,在刘锡杰的推动下,泉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从原来单一的法医鉴定门类,发展为多元化的法医、文件检验、司法会计、电子数据等四大鉴定门类,建成涵盖该省门类最全、鉴定项目最多的司法鉴定实验室。

  同时,他坚持把检察业务与科技信息有机融合发展,以检察技术处更名为“检察信息技术局”为契机,加大检察工作信息化、技术队伍专业化建设步伐。目前,该市两级检察院通过招录、遴选、调动、引进等方式,配备专业门类技术人才42人,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检察技术专业人才队伍。

  近三年来,该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共办理各类文证审查案件11821件(其中法医技术性证据文证审查案件年均办理3000多件,约占该省的30%),为检察环节把好最后一道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信息技术对于提高办案质效的作用突显,促进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2015年10月,泉州市检察院获评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其经验在2016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和科技强检工作推进会上作了推介。

  30多年的执着坚守,刘锡杰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职业道德标兵”、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 吕克·贝松回归女性动作电影

      由吕克·贝松编剧和执导的女性纯动作电影《Anna》(中文名暂译《安娜》)已经完成前期筹备,下月将开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