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群星 闪耀巴渝-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电力群星 闪耀巴渝

2017-10-15 09:11:55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工会在建立创新型、学习型企业过程中,以选树培养先进职工为引领,大力推进职工劳模群体建设,近年来涌现出了众多岗位成才的典范。或许他们并非最优秀,但他们一步步的奋斗足音令人感喟。

  巾帼标兵 岗位“留芳”

  现任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的刘方,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从自动化调试工、自动化专业工程师直到技术攻关课题组副组长,她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耕耘、无私奉献,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电力生产岗位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精力倾注在电力生产技术完善和改进上。先后获得重庆市电力公司“先进生产者”“专业明星”“优秀专家人才”、重庆市总工会“巾帼标兵”、重庆市第九届职工职业道德标兵个人、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日前再添一项沉甸甸的荣誉——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在担任自动化调试工期间,刘方实施了“EMS 系统智能化变电运行监视功能”科技项目,提炼总结“挖掘监控系统潜力、提高监控质量、服务电网运行”的经验,该经验还被列为典型经验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其主导的“EMS 系统智能化变电运行监视功能”上线后,综合采用色彩、文字、音响等方式智能提示系统的正常状态和异常状态,直接提高了变电运行监控智能化水平。

  几年来,刘方带领的团队相继完成了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调度数据网系统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其中以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高可靠性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工程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雁阵”里的“头雁”

  “任何工作,只要用心,肯定能做好!”王莉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多么艰辛或者复杂的工作,她都可以把任务拆分成无数个可以完成的小任务,个个攻破,直到完成。

  作为国网重庆电力江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空港运维班班长的王莉佳,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劳动模范、国网优秀专家后备人才、国网运维管理能手。

  在团队里,大家伙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佳姐。而这位佳姐,是位不折不扣的“活字典”。员工们说,每次遇到对变电站某个设备的操作、维护不清楚的时候,她总能立刻准确地说出操作方法、维护注意事项,还能介绍这个设备的基本情况,完全无缝链接,就像查百度一样方便,让人不得不佩服!有人说她就好像是“雁阵”里的“头雁”,只要有她在,整个团队就很安心。

  国网重庆电力江北供电公司王莉佳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企业创新创效、培养人才、积淀文化的多元化平台,被重庆市总工会命名为重庆市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创建以来,累计牵头输出成果1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42项。多项成果荣获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三等奖。

  用心最美

  作为南岸供电公司营业一班班长的马溢,不仅人长得漂亮,还是企业营销窗口的“金字招牌”。先后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公司服务明星、重庆市“最受关注最美青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五四青年奖章、南岸区“江南能手”、南岸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之星等殊荣。

  从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她都干得兢兢业业。受理客户咨询10万余次,处理各类工作单8万余件……在业务上,她不仅多次参与营业类“三大标准”编写,还代表重庆市电力公司参加国网公司第四届供电服务之星竞赛,荣获了国网公司“服务之星”称号。在班组管理上,她建立了两种固定培训与多种轮岗培训相结合的“2+N”班组内训模式,形成班组内部AB角全覆盖式,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多面手,带出了一支高素质的营业员队伍。在服务品质上,马溢更是创新推出营业厅优质服务“4S”工作法,即微笑(smile)、速度(speed)、监督(supervise)、满意(satisfy)。“4S”工作法实行以来,客户人均临柜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约5分钟,柜台工作差错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客户问题一次性解决率达到100%,收到客户表扬80余件,班组服务品质大幅提升,荣获国网公司一流班组、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善于尝新的“棒小伙”

  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树伟,尽管是来自中国最高等学府的研究生,至今仍是国网重庆电力南岸供电公司配电班的一名普通员工。而南岸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之星的殊荣,足可证明其参加工作3年来的荣耀。

  从2014年3月到检修班开始,万树伟的工作就与创新创效“结缘”,且做得活色生香。平时施放电缆过程中电缆外层容易划伤,对此,万树伟积极主动参与班组QC创新活动小组,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选用滑轮作为电缆管滑车的主体,将滑动摩擦转换为滚动摩擦,大大降低拖放电缆时电缆外层被划伤的比例。该项目荣获2014年重庆QC成果一等奖,且取得最佳创新奖和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认可。而其创新小组充气式拔出电缆T型头成果,斩获2015年重庆QC成果一等奖……

  万树伟还与其他青工一道,通过对每年近千条停电报修记录的整理,梳理、分解,分析,全力找出其中设备管理以及技术管理的“症结”,并绘制成清晰的故障分布知识地图。他编制的配网电气试验经验手册,极大地提高了配电试验的准确性,缩短了对客户的停电时间。

  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

  毛长斌是国网重庆电力北碚供电分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保卫部)安全巡察师。在22年的工作中,他凭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成功取得了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高”资质,并成为北碚供电公司的首批“双师”型员工。

  他热爱安监工作,总喜欢尝试用新的方法来改善和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解决疑难问题的研究方法:他研制出二次安全设施,解决了运维人员二次措施布置困难问题;他提出的绝缘梯凳,解决了工作人员在屏柜前工作困难的问题;他制作的防撞小车静触头警示设施,受到了作业层的广泛喜爱。

  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梅花山220千伏变电站安全运行长达7000天,创造了国内220千伏变电站最长安全周期纪录。

  他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重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 吕克·贝松回归女性动作电影

      由吕克·贝松编剧和执导的女性纯动作电影《Anna》(中文名暂译《安娜》)已经完成前期筹备,下月将开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