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秀:“我想知道我能走多远”-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廖红秀:“我想知道我能走多远”

2017-10-14 10:21:33

【记者进班组】

从一线普工到车间代班、领班,再到工序主任,一路走来,廖红秀靠的是不断挑战自我。机会来了,她都想去试试——

“我想知道我能走多远”

 

  廖红秀在车间检查产品检测情况。本报记者 刘友婷 摄

  90后已逐渐成为生产车间的主力,在电子这一传统行业中,在枯燥的流水线上,一颗年轻躁动的心该如何安放?9月22日,记者走进深南电路基板二厂的车间,走近流水线上的年轻人。

  “90后更随性,他们或许不太在乎工资多少,但是否干得开心很重要。管理人员要了解员工需求,要让他们自愿去做才能把工作做好。”该厂工序主任、1990年出生的廖红秀结合自身经历告诉记者。

  目光太短浅

  2011年6月,21岁的廖红秀进入深南电路基板一厂,成为品质检测线上众多普工中的一员。当时流水线上的职工大多是80后,90后并不多。由于工作勤恳、细心,领班很看好廖红秀,并有意培养她,有难度的工作总是交给她去做。

  “一开始我并没有说什么,但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的速度跟不上大家。其他人的活儿简单,做得快;而我的活儿难度大,要花更多时间,效率低,工资也少。所以我不乐意了,找领班抗议。”后来她才明白,领班是想重点培养她。

  回想起几年前的自己,廖红秀不禁笑了:“目光太短浅。”

  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廖红秀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中已经比较突出,领班将其提拔为代班,协助管理一线工人。

  面对比自己年长许多的昔日同事,廖红秀的管理工作并不容易展开。“老员工都不服我,当我布置工作时,他们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甚至给我脸色看。”

  廖红秀并未退缩,她想挑战自己,看看能否胜任管理岗。在工序主任、领班的帮助下,她慢慢学会了与员工沟通,工人们也愿意听她的安排了。

  “我不能让工人们觉得我用代班身份逼迫他们做事,而应该耐心解释,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哪里还可以改进。”廖红秀分享着自己的管理心得——从普通工人角度看问题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语气要委婉

  2013年,在一厂品检车间当代班半年后,二厂建成将要开工了。廖红秀被安排到新厂区,成为一名车间领班。

  “新的厂区,新招来的员工,一切从零开始。”廖红秀说,那时候的她干劲十足,希望尽快让车间进入稳定生产状态。

  欲速则不达。23岁的廖红秀还未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起初,每天生产线上的任务完不成,漏检产品多,客户投诉源源不断。面对一系列问题,廖红秀直接质问员工:“你为什么漏检了?那么明显的缺陷你都看不出来吗?”多次质问与责怪,产量与质量并不见提升,反而让工人们对她颇为不满。

  在那时的廖红秀看来,出错就是因为不认真。

  “作为一名管理者,你这样的说话方式很难让下面员工信服,语气要委婉些。”当听到工序主任给她的建议时,廖红秀崩溃了,当场落泪。“我那么努力想要把工作做好,结果却是令所有人都不满意。”她十分委屈。

  在生产线上干过的廖红秀开始反省自己的管理方式。当发现员工出错时,她不再大发雷霆,而是换位思考,与员工一起找出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凡事多沟通

  “我是‘怕软不怕硬’的,如果管理者态度不好,我会跟他对着干;如果他体恤下面员工,我也会为他着想。”来自河南的谢远远出生于1988年,她已经是所在车间年龄最大的员工了。

  谢远远告诉记者,现在车间里大多是90后。“现在的90后,出来工作更在乎是否做得开心。他们没啥顾忌,如果不开心,说走就走。可能是没有结婚成家,没有什么压力。”

  郭玉秦是品检车间一名新入职的检验员,在深南电路基板二厂工作近5个月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没有人逼着她干活。“我们每天有自己的任务量,任务完成了,大家都有奖励,我不想拖大家后腿。”在她看来,工作氛围很重要,她最不喜欢别人强迫她做不想做的事情,上一份工作就是因为管理者太苛刻而离职。

  廖红秀所负责的两个车间工人的离职率都很低,她的诀窍是要知道工人们心里在想什么,“凡事都沟通着来”。

  今年7月,廖红秀留意到车间的90后小陈发了一条朋友圈:“你们都想我走是吧?好,我走。”向领班了解情况后,廖红秀给小陈打了8个电话,但对方都未接。

  “我一直在车间等她过来上晚班,等到八点。她回来后,我没有责怪她,只是问她发生什么事情,为什么不接电话。”廖红秀告诉记者,后来她还在微信上与小陈聊了几次,小陈反映领班态度不好,建议她与领班沟通一下。后来,小陈没离职,还将弟弟也介绍到厂里工作。

  定个小目标

  9月22日吃午饭时,廖红秀与同事约定:“周末一起去看房吧。”她告诉记者,要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慢慢去完成。“我想租一套精装修的小区房,让自己过得好一些。”

  如今,廖红秀已是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她与丈夫一起在深圳打拼,买了车,还在老家买了房。

  廖红秀坦言,接触的人多了,对自己的定位也不一样了。学历低是她的遗憾,现在她正在读在职大专。“以前,我只会考虑每个月要存1000元还是2000元,周末只是宅在宿舍看剧、睡觉。而现在,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更清晰了,平时周末会健身、与朋友远途骑行,还会去图书馆看书。”

  从一线普工到车间代班、领班,再到工序主任,一路走来,廖红秀靠的是不断挑战自我。“我想知道我能做什么,能走多远,所以机会来了,都想去试试。”

  廖红秀告诉记者,她从来不会在一件事情上被人批评两次。2013年,刚做领班不久,廖红秀给工序主任发工作邮件时,出现了一个错别字,被主任批评工作态度不认真,不尊重上司。自那以后,廖红秀发邮件前都会检查三遍,确定无差错后才发送出去。

  如今,廖红秀管理着60多名员工,负责对所有产品进行品质检测。

  走进品检车间,记者留意到,由于这里生产的手机零部件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车间地面可谓一尘不染,进出均须换上白制服。车间里,物件摆放也很整齐。“有的地方还没达到我的要求呢。”廖红秀摆摆手说道。

  “这些都是我们车间的奖状,一周连续达标就有一张奖状。今年8月开始,我们工序每周都达标了。”廖红秀指着墙上贴的一排奖状,笑着说道,“我给车间每个人也都定了目标,达标后也有奖励。”

  车间有个员工小李,大专毕业,但被安排当普工。廖红秀了解到,小李希望被调去操作设备,所以在产品检测时故意做得很慢,完不成任务。廖红秀给小李定了一个目标,完成生产线上的任务并达标后,就可调去操作设备。“现在小李效率提高了,出错也少了,还会主动加班呢。”廖红秀说。

  “让年轻人看得到出路也很重要。”廖红秀深有体会地说。

  看着公司墙壁上的十年好员工表彰栏,廖红秀笑了。“等我在这里工作满十年也要拿一个十年好员工金牌。”这是她给自己定的又一个“小目标”。   (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段岩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 吕克·贝松回归女性动作电影

      由吕克·贝松编剧和执导的女性纯动作电影《Anna》(中文名暂译《安娜》)已经完成前期筹备,下月将开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