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贤大师工作室做出百姓家常“鹿鸣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敬贤大师工作室做出百姓家常“鹿鸣宴”

2017-10-13 13:00:59

鸡腿香菇变身熊掌 黄花菜做成鱼翅 鱼肚和萝卜代替燕窝

刘敬贤大师工作室做出百姓家常“鹿鸣宴”

  本报讯 记者曲宏报道10月10日,辽宁省刘敬贤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展示了由51道菜肴组成的创新“鹿鸣宴”。“鹿鸣宴”中不但有百姓花几十元就能品尝到的辽菜传人刘敬贤的成名菜“兰花熊掌”,还可以吃到樱桃味的鹅肝。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创新‘鹿鸣宴’,传承工匠心”。“辽菜传统烹饪技艺”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菜肴的制作技艺要传承,而现在有的食材却已经禁用,作为弘扬辽菜第一人,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终身名誉校长刘敬贤依托辽宁省刘敬贤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传统的“鹿鸣宴”进行了创新。首先食材要创新。经过研制,用鸡腿肉、鲜香菇等食材制作出了能与刘敬贤曾在全国烹饪大赛上荣获满分的成名菜“兰花熊掌”相媲美的“赛熊掌”,它不但形似,而且由原来单一的熊掌变为食材的多样组合,营养更为丰富,口味也极相似。此外用黄花菜替代鱼翅、鱼肚和萝卜代替燕窝,传统的烹饪技艺让昔日的皇家宴席在保留原有形状和口味的情况下,成本大大降低,如今只要花上几十元就可以吃到“兰花熊掌”。不但名菜的价钱降了下来,食材取材方便,更利于学生学习传统技艺,便于烹饪技艺的传承。

  不但食材有创新,制作技艺也有创新。这次由刘敬贤、王玉宝、那树伟、任泽峰、罗永存等19位中国烹饪大师带领学校专业教师、学生组成的师徒五代人,共同创新研发的满汉全席之“鹿鸣宴”的51道菜肴中,有几样是采用传统烹饪技艺与现代“分子烹饪”技术相结合制作的,这也是工作室历时两年研发出来的。“分子烹饪”是通过技术将食材的性状改变,让一种食材在形状和颜色、味道上发生改变,如樱桃鹅肝,看似樱桃的颜色和形状,却是鹅肝;看上去是鸡蛋黄,吃起来却是橘子或芒果的口味。这种技术让食材更营养美味,也让饮食成为一种新奇的享受。

  此次“鹿鸣宴”菜品研发旨在为教学服务,所用原料皆是普通食材,既符合教学需求,又可以让传统烹饪技艺顺利传承。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让传统高档菜肴更适应市场需要,成为普通百姓吃得起、喜欢吃的美食。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恒大求购巴西国脚 斯科拉里:他们造谣

      近日,广州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否认了俱乐部求购卢卡斯·利马的消息。两周之前,巴西媒体报道称,恒大已经向巴西国脚卢卡斯·利马提供报价,但斯科拉里近日表示这和自己毫无关系。

  • 里皮精心布局国足重建

      11日一早,国足主帅里皮前往中国足协,向协会党委书记杜兆才汇报带队工作情况,这也是12强赛后双方首次正式会面。虽然国足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里皮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其能力与职业态度也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肯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 身家超35亿 26岁ofo创始人戴威上榜

    许家印以2900亿首次登顶中国首富;马化腾超过马云位列第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王健林,以1600亿位列第四;王健林退居第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