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茜:从“小潘”到“潘姨” 她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潘茜:从“小潘”到“潘姨” 她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

2017-10-13 10:40:28

  1983年,17岁的潘茜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踏进了桂溪派出所的大门,开始了她的从警生涯。33年过去,与其一同工作过的同事有的升迁、有的转行,“桂溪派出所”也早已改名为“三瓦窑派出所”,但她始终坚守在这里,日复一日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

  三十三年风风雨雨,三十三度冬去春来,无论是户籍民警、内勤民警还是社区民警,她都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细心热心

  辖区情况了如指掌

  1983年4月,刚参加工作的潘茜被分配到当时的桂溪派出所辖区琉璃场乡任驻社民警,为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辖区拿着户口登记本挨家挨户询问、登记。3个月后,辖区内哪家两口子在闹矛盾,哪家搬走了,她都了如指掌。女性特有的细心,在潘茜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小姑娘,细致、规范,脑子还转得快。”时任桂溪派出所所长吴跃明对这个刚来的小警花如此评价。

  刚参加工作时,潘茜的家住在九眼桥,参加工作后为尽快熟悉工作,她基本以所为家,即使回家,也是趁着周末不加班的时候,骑半个多小时自行车回家看看父母,就在回家途中,她也能“找上事儿”。一个星期六的中午,刚回到所上准备在供销社给父母买点东西的潘茜发现同在供销社买东西的村民刘某神情呆滞、双眼红肿,向供销社的售货员买了一根绳子便离开了。潘茜顿时心生疑虑,悄悄跟周边居民打听了一下,说是刘某的丈夫因做生意挣了点钱就想和刘某离婚,他们天天吵架,刘某的丈夫现在家也不回,孩子也不管。潘茜顿感不妙,赶紧跟上前去,刚走到刘某家门口就听见孩子的哭声,隔着窗户一看发现孩子在客厅哭着拍打里屋的门,潘茜马上叫孩子开了门并在厨房拿着菜刀将里屋的锁砸烂,发现了坐在床边号啕大哭的刘某,头上还悬着已经结好的绳子。潘茜长长舒了口气,让闻声而来的邻居将孩子先代管,自己坐在客厅和刘某聊了整整一天。在暂时消除了刘某轻生的念头后,潘茜又通过刘某的婆婆找到了其丈夫,通过潘茜和村委会同志的多次劝说和调解,刘某诚恳向潘茜保证不再寻死,其丈夫也表态将重新考虑离婚的问题,一出“家破人亡”的悲剧被及时阻止。

  工作琐碎

  当好“管家”一切井井有条

  由于驻社工作表现突出,潘茜被调回派出所任户籍内勤民警。正值户籍制度改革,内勤工作量大而琐碎。9月初是各个学校开学的日子,也是派出所户籍内勤最繁忙的阶段,当时的桂溪派出所辖航校、纺校、省旅游学校三所中专,为尽快让学生入学,潘茜一个人在迅速、准确地完成当天户籍办理业务基础上,还要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学生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户籍档案全部手写入卷,一天下来潘茜手酸得吃饭夹菜都不好使力。现在她两只手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腱鞘炎,就是那个时候落下的病根。

  1998年,潘茜被所领导由户籍内勤调整为综合内勤,承担起派出所“大内总管”的职责。当时,桂溪乡已由武侯区划入高新区,桂溪派出所也一并划入高新区分局,更名为三瓦窑派出所,整个派出所档案室需要全部重新整理。打开档案室看到堆积成“山”并四处散落的各类卷宗时,潘茜倒抽了一口凉气。但她没有因为工作任务的艰难而退缩,她带领所领导临时安排协助的3名联防队员二话没说便开始了整理工作。两个月时间,几个人在派出所不停地这屋拿、那屋放,这桌翻、那桌写。只要看到现在派出所档案室规范有序的卷宗,老一点的民警脑子里都会浮现出当年潘茜那奔走的身影。

  内勤工作不仅要求提笔会写,还要求张口会说。为克服不善言谈和交际、内向的性格,她没事就在派出所辖区里转悠,专朝大妈大婶堆里钻,一开始搭不上两句话还被大妈大婶调侃,后来慢慢地不仅能和大妈大婶聊天还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各类信息,从青涩、害羞的小女孩蜕变成了一名能与群众沟通、及时解答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能与民警沟通,广泛收集贯彻执行情况,能与领导沟通,利用已知信息协助领导决策的优秀内勤。

1 2 共2页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身家超35亿 26岁ofo创始人戴威上榜

    许家印以2900亿首次登顶中国首富;马化腾超过马云位列第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王健林,以1600亿位列第四;王健林退居第五。

  • 毕腊英:矢志不渝 捐资助学

      太行女儿,性格豪爽,历来如此。   作为十九大代表,毕腊英是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普通农家妇女,她30多年来靠养猪、种地的收入,累计为教育事业捐资40余万元,资助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近千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