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为农民放电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46年为农民放电影

2017-10-13 10:18:27

 史富生(中)在乡村放电影。

  阳曲县63岁的史富生,1971年当上农村电影放映员。他46年如一日,为农民放电影1.4万余场,观众人数超过200万人【写在前面的话】

  夜幕降临,一轮弯月把淡淡的清辉洒在阳曲县苏村的广场上。晚饭后村民们陆陆续续聚到广场,享受露天电影给他们带来的精神大餐。一部动画片演完后,开始放映国产大片《湄公河行动》。这时已近夜里9点,放完片子估计就是半夜11点多。

  电影放映员名叫史富生,他从事这个工作已经46年了。他热爱这份工作,喜欢陪着村民看露天电影。

  弯弯的月儿陪伴着他。秋天的夜晚已经很冷了,但穿得厚实的史富生不嫌冷,他说早已习惯了。这天晚上放映结束后,老史又夜宿苏村了。

  初次见到史富生,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下午。

  泥屯河畔,太原市阳曲县泥屯镇傅家窑村小学门口,一辆红色摩托车在一阵轰鸣声中停在了我们面前。虽是仲秋,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穿一件短袖T恤还微微冒汗,而摩托车上的史富生却是全副武装:一顶厚重的头盔、一身厚厚的长衣长裤,加厚的外套里穿着衬衣,裤脚处灰色的秋裤隐隐可见。摩托车上绑着4个看上去分量不轻的大包裹外加一个大箱子,足足有百十斤重。

  徐徐站定,史富生摘下头盔,黑里透红的脸上挂满了汗珠。他抬起胳膊用袖子抹抹额头的汗告诉我们:他刚从40公里外北小店乡海子湾村家里赶过来,路上紧紧张张骑了将近1个小时。见我们盯着他的装束看,老史有些不好意思:“没办法,山区温差大,穿这么厚到了晚上也觉得冷。”

  农村电影放映员

  一干就是46年

  史富生今年已63岁,是阳曲县北小店乡的一名电影放映员。1971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一干就是46年。即使1986年担任了乡文化站站长,放电影的事情他一天也没放下。

  说起当放映员的经历,老史既十分感慨,又充满了深深的感恩之情。从小就对电影有着特殊兴趣的他,因为在学校时学习成绩优秀,初中毕业后被刚刚担任公社领导的班主任老师推荐当了公社的电影放映员。虽然一年只补助360个工、4毛钱,吃一顿派饭还得给老百姓家交5分钱、2两粮票,但史富生还是对这份工作感到了满足和骄傲:拉着电影机一进村,身后就会跟上一群欢呼雀跃的孩子:“放电影了!放电影了!”村里的男女老少也都是笑脸相迎、嘘寒问暖。最让老史难忘的是:那时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白面,有时过年家里包饺子的白面还得掺上红面。但只要放映员一进村,村干部就会从集体的库房称上1公斤白面交给管饭的百姓家并再三叮嘱:“招呼好啊!”老史感慨地说:“就在那么困难的年代,我们放映员也几乎是天天吃白面。”

  那时生活条件差,交通运输更不便利。电影放映机主要是靠毛驴驮、马车拉,而取一趟电影片子更是费死劲。从公社到阳曲县城60公里,没有直达车。只能先骑30公里自行车到向阳店,再坐公交车到县城。取了片子坐车回到向阳店,再用自行车带着片子回公社。一趟下来,几乎就是整整一天。到晚上又得接着放电影。

1 2 共2页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腊英:矢志不渝 捐资助学

      太行女儿,性格豪爽,历来如此。   作为十九大代表,毕腊英是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普通农家妇女,她30多年来靠养猪、种地的收入,累计为教育事业捐资40余万元,资助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近千人。

  • 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养鹌鹑

      “喂,哪里?不好意思,最近已经没有货了!随后我跟您联系……”国庆长假期间,陕西荣顺鹌鹑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顺的电话响个不停。每天早上送完货,他还会接到很多要货的电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