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谊:为检徽添彩 挥洒青春书写公平正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友谊:为检徽添彩 挥洒青春书写公平正义

2017-10-13 09:56:16

  作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80后的陈友谊,自2011年考入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来,已经工作6年了。在侦查监督科,她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了“西安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称号,撰写的检察建议书先后获“西安市十佳检察建议书”、“陕西省十佳检察建议书”殊荣。甚至早在2012年,她就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入选西安市侦查监督人才库。

  一体两翼

  以百分努力对待每起案件

  说起自己从事六年多的侦查监督工作,陈友谊直言:没那么简单。她自己总结了一下,侦查监督是“一体两翼”的模式。“一体”是指主体工作:审查批捕;“两翼”是指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除此之外,还有根据社会热点问题而形成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侦查监督工作把控着刑事诉讼的第一道关口,不允许有半点马虎。所以,我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会尽一百分的努力。”陈友谊告诉记者。

  2014年1月8日,一起11年的积案分到陈友谊手里。由于案件时间久远,很多物证无法再调取,且供证存在多处矛盾,为厘清每名嫌疑人的责任,她在提审每名嫌疑人时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并针对每名嫌疑人的行为进行了证据整合,制作了长达25页的审查逮捕意见书。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五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审慎从事

  把好刑事诉讼第一关

  审查批捕,听起来只有四个字,可做起来没那么容易。而对法治的信仰,也让陈友谊时刻提醒自己审慎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对此,她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认真思索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全面考虑需要的人证、物证,随时记下疑问。对整个案件有了自己的想法后,陈友谊才会去翻阅讯问笔录,将已有的证据从自己的稿纸上划掉,从而发现有无漏洞,提出补侦提纲。对于多人的团伙案件,陈友谊必定会制作一张关系表格,理清每一个人的犯罪行为及应负责任。除此之外,尽管相关法律没做要求,但是这么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做到每案必问、亲自提讯,从不停留在书面审查。

  陈友谊坦言,侦查监督工作是一份苦差事。她算了一下,自己平均每年要办案200余起,平均一天要审查一起案件,工作压力着实不小。当然,压力大不是怕吃苦,而是担心办案质量受影响。

  在陈友谊看来,侦监部门是刑事诉讼第一关的“把关人”,也是冤假错案第一道防线的“坚守人”。第一关把好了,侦查就能沿着法治轨道前行。

1 2 共2页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兵创意特工主题大片挑战脑洞

      近日,胡兵一组特工主题平面电影大片曝光。不得不说,胡兵创意特工主题大片挑战脑洞

  • 蒋雯丽尝试“女汉子”

     蒋雯丽主演的46集兵团生活题材电视剧《花儿与远方》正在安徽和山东卫视热播。蒋雯丽以往在荧屏上塑造的形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女人味十足,而此次饰演的郝玉兰却完全不同,成了一个快人快语,形象“粗糙”的山东大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养鹌鹑

      “喂,哪里?不好意思,最近已经没有货了!随后我跟您联系……”国庆长假期间,陕西荣顺鹌鹑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顺的电话响个不停。每天早上送完货,他还会接到很多要货的电话。

  • 张兰丁:企业家要有危机意识 战略调整最好在成熟期

      “如果企业家没有危机意识,那么这个企业就是时刻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因为危机不会预约,总是悄然降临。”近日,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在“走进大虹桥·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转型的拐点,腾飞的起点”矽亚投资第七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