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雅:平凡岗位演绎不平凡的“匠人”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宋文雅:平凡岗位演绎不平凡的“匠人”精神

2017-10-13 09:55:53

  在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有急事儿找小宋”已成为多数干警的工作习惯。领导们喜欢找她,因为她办事得体,又高效又可靠,安排工作后再不用操心,一准儿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干警们也喜欢找她,因为她从来笑脸相迎,礼貌待人,有什么问题,均耐心细致地解答,直到对方满意为止。大家都愿意找她帮忙,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她似乎记忆力特别好,仿佛再久的事,只要经过她的手,都能记得住。

  “小宋”名叫宋文雅,在新城检察院工作已经四年了,她的岗位是政治部内勤。在检察院的各个岗位中,看似这只是个平凡的岗位,但几乎院内的干警都知道,这个岗位非但不平凡,甚至有点儿“难”。

  默默耕耘

  用自己汗水解决他人问题

  身处政工部门,对口业务部门特别多,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准备的材料极多。就新城区人民检察院而言,政治部要承担政工、培训、人事、党建、考核、老干部、宣传、工资、档案等多项工作。在这其中,宋文雅除承担政工、老干部、考核、工资、考勤等工作外,还要协助党建、培训等其他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她从未因自己的原因耽误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进院三年多以来,经她手的材料加起来就有两尺多厚。

  从事人事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其中涉及到干警的个人利益和很多政策性的东西,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她首先从熟悉政策、法律法规着手,工资福利的相关文件被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几遍,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一遍又一遍地跑组织部和人事局,向上级部门的同志请教,干警检察官等级调整、工资档次晋升等问题,都能一次性顺利完成。就连较为繁杂的提前退休人员的待遇问题,也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老同志无一人就此问题提出不同意见。

  “数你们的人数多,但还是你们出现的问题最少,用的时间也最短。”组织部的同志这样评价。在这些表扬背后,是宋文雅的付出和汗水,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上报任务,那些天,她一直连续加班,从材料的打印、报告的撰写,数字的审核都是她亲手一点一点完成的。优秀的工作方式,令不少基层检察院的同志纷纷向她请教、学习。

  手记台账 工作扎实成为“活档案”

  “其实我不是记性好,只是事情太多,实在怕忘,所以会把所有东西都用手记录下来。”宋文雅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她手工记录工作台账的方式,已经成为了自己的工作习惯。每天下班前最后一件事,就是记录当天的工作台账,不管加班到多晚,记录都是她的必修课。

  她的一本本的工作台账,也成了新城区检察院近几年的工作备忘录,时间一久,或许大家不再记得某个会议的时间、内容和情况,但只要翻看她的工作台账,一切都清晰起来。对于宋文雅自己来说,她的台账也是督查表,工作千头万绪,计划做的事情进展怎么样,完成情况如何,看一下自己的台账,就能迅速知晓过程,发现问题,以便她查漏补缺、督促落实。

  在这个高科技电子产品盛行的时代,宋文雅的手工台账与电脑完美配合形成“活档案”。即便她请假不在岗,只要看看她的工作台账,也能一目了然。

  工匠精神,是对工作执着、对事业负责、对产品精益求精,这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认真敬业、注重细节、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作为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更有责任来发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在我市大力推行行政效能革命的今天,新城区检察院的宋文雅,以其谦虚、好学、诚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绩效赢得了全院干警的交口称赞,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新城区检察院的“匠人精神”。记者 金明刚 李怡松 通讯员 王皓江 刘婧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兵创意特工主题大片挑战脑洞

      近日,胡兵一组特工主题平面电影大片曝光。不得不说,胡兵创意特工主题大片挑战脑洞

  • 蒋雯丽尝试“女汉子”

     蒋雯丽主演的46集兵团生活题材电视剧《花儿与远方》正在安徽和山东卫视热播。蒋雯丽以往在荧屏上塑造的形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女人味十足,而此次饰演的郝玉兰却完全不同,成了一个快人快语,形象“粗糙”的山东大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养鹌鹑

      “喂,哪里?不好意思,最近已经没有货了!随后我跟您联系……”国庆长假期间,陕西荣顺鹌鹑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顺的电话响个不停。每天早上送完货,他还会接到很多要货的电话。

  • 张兰丁:企业家要有危机意识 战略调整最好在成熟期

      “如果企业家没有危机意识,那么这个企业就是时刻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因为危机不会预约,总是悄然降临。”近日,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在“走进大虹桥·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转型的拐点,腾飞的起点”矽亚投资第七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