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是企业的“宝”-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女职工是企业的“宝”

2017-10-13 09:40:44

女职工是企业的“宝”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落实《条例》小记

  “你知道《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吗?”

  “前年冬天就知道了。我们‘大槐树’工会组织职工们学习过,导游、讲解员、保洁员们都听过。”

  “你知道女职工的卫生费每个月是多少钱吗?”

  “30元。我们300余名女职工都有,生孩子的还有生育津贴呢!”

  ……

  这是6月7日发生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内的一幕,是省人大常委会《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成员与该公司一名保洁员的对话。

  “公司对女职工可好啦。去年11月我生了孩子后,公司给我按时发放了工资,还保留了岗位。”“公司经常请专家给我们上健康知识课,还每年给我们体检。”……看到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的人员,女职工们抢着说。

  走进该公司“解手场”,除男女厕所外,记者还看到温馨的一幕:干净光亮的木质长椅可供人休息;婴儿间,妈妈可把宝宝放在婴儿操作台上,用安全带拴好,轻松地给宝宝换尿布,清理纸尿裤,甚至换衣服;第三卫生间里有婴儿护理台、安全座椅、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池。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一家非公企业,不仅广泛宣传,还加强培训,让每名职工都知晓《条例》的内容,并从措施上保障《条例》的贯彻执行,使所有女职工的权益得到全面具体的呵护,堪称非公企业维护女职工权益的典范。”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给予的高度评价。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忠义说,女职工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企业的主体,更是企业的“宝”,只有女职工心情舒畅、身体健康,才能促使企业发展壮大。该公司从“硬件”上打造温馨的职工之家,相继购置了图书、象棋及各种健身、娱乐器材,建成了高标准的“工会活动室”,还从“软件”上让女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该公司工会主席李莉介绍,公司共有职工438人,其中女职工300余人,职工入会率达100%。在《条例》颁布后,工会组织女职工认真学习了《条例》的内容,在公开栏外张贴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多次组织女职工进行有关知识问卷考试,使每名女职工对自已的权益了如指掌,并通过签订《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来保障其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该公司工会每年邀请健康专家为女职工进行健康知识讲座;每年定期组织女职工体检,让女职工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每月为女职工发放卫生费30元,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保障女职工孕、产、哺乳期的休假权益和各种待遇;女职工在哺乳期间,不延长其劳动时间,上班期间每班享受1小时的哺乳时间;在游客中心建有“妈咪小屋”,沙发、微波炉、婴儿所需用品一应俱全。

  对在室外工作的讲解导游、环卫绿化、文化演艺团的女职工,该公司工会还献上了特别的关爱:夏季发放毛巾、清凉茶及防暑药品,冬季发放手套、防风帽、防破裂膏等劳保用品,引导广大女职工掌握劳动保护的技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据了解,该公司被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该公司工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西省“五星级基层工会”称号。该公司的“妈咪小屋”是省总工会、省卫计委授予的“全省首批‘妈咪小屋’示范点”。(本报记者  陈秋莲)

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丁:企业家要有危机意识 战略调整最好在成熟期

      “如果企业家没有危机意识,那么这个企业就是时刻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因为危机不会预约,总是悄然降临。”近日,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在“走进大虹桥·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转型的拐点,腾飞的起点”矽亚投资第七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上表示。

  • 河北省首届军民融合十大人物之一李彦平

      金后盾专用装备制造集团董事长李彦平,河北省人大代表,一个在企业一线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把毕生精力都献给军民融合事业的女企业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