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茂丽:愿做失足心灵的守护人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东城区看守所 22年老管教周茂丽

  周茂丽是东城区看守所一位普通民警,今年是周茂丽工作的第22个年头了,已到退休年龄的她,仍日复一日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细心和耐心帮助在押人员走出绝望逆境,重获新生。她说,公安队伍中有人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战场,有人奔跑在救助群众的现场,而她要坚守在拯救失足心灵的地方。

  给未成年人更多关爱

  “北京很漂亮,很伟大,我喜欢北京。”第一次见到周茂丽时,小丽(化名)这样说,这个16岁的小姑娘今年3月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周茂丽了解到,她3岁时父母因吸毒双亡,是妈妈的朋友将她养大,小学没读完就辍学在家。“北漂”生活靠贴小广告、打零工维持生计。因为与男友吵架,小丽吞食了指甲刀后离家出走,又因交友不慎被“朋友”教唆去偷东西,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周茂丽说,看到小丽时她下定了决心:“我要给这个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要挽救她,她的一生不能就这么毁了。”周茂丽说,因小丽是未成年人,存在思想尚不成熟、情感依赖性强、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等特点。要做好小丽的管理教育工作,就要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在小丽吞食异物尚未排出前,周茂丽每天定时带她去医务室做检查。不仅如此,周茂丽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主动帮她找卫生纸、饭盒等生活用品,头发长了就帮她剪头发,指甲长了就给她剪指甲。渐渐地小丽脸上有了笑容,完全打开心扉,对周管教无话不谈。

  周茂丽告诉记者,作为管教民警,严格管理和教育矫正应该左右开弓、双管齐下。一方面是捍卫国家法律底线的战士,一方面又是教育矫治的老师。“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她说。

  把被看守人员当亲人

  在采访中,周茂丽还说,她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本着感化的心对待他们,“我把他们当亲人”。她告诉记者,此前,在押人员阿岚(化名)原本拥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因为经常和丈夫出席一些高档活动,但出入没有汽车,身上没有名牌,让她备感自卑。她开始寻找发财之道,最终走上了非法集资的道路。周茂丽说:“从过着让人艳羡的生活到犯罪嫌疑人,这种天壤之别的人生遭遇足以击垮一个人的心理,就得对她要更细心,更耐心。”周茂丽与阿岚推心置腹地交谈,给予她生活上的帮助和关怀。

  由于思想压力重,阿岚有了明显的抑郁特征,腰疼的顽疾让她蹲不下去,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等综合征。周茂丽告诉记者,一天她照例到监室里进行安全检查,阿岚正好要去上厕所,因为蹲不下去,周茂丽就在阿岚身边扶着她,没想到便液喷溅了她一身,但她也没有撒手不管,还是扶着阿岚,直到她把厕所上完。“我不能因为自己身上脏了就把她扔在那里。我看着阿岚的眼泪扑簌扑簌滚落下来,我知道她已经感动了。”她说,后来阿岚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我集资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自己过的再好一点,可是事情发展让我失控,只能铤而走险……我要感谢周管教,在我几乎绝望要放弃自己的时候,她像亲人一样对我,让我感觉自己有了依靠,没有被抛弃,周管教是我的贵人啊!”(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文 市公安局供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