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乔登林:首都南大门的“守护人”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兴区,被视为北京市的“南大门”,而乔登林则被称作南大门的“守护人”——他是大兴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是“三联一促”工作法的发明者,是百姓信得过的好官员!

  如今,在西红门镇提起乔登林,几乎所有人都要竖起大拇指,可当初,乔登林被镇上不少人看做“仇人”,为何?

  西红门镇地处大兴区最北端,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低端产业多、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社会治安差。为彻底消除隐患,从根本上改变镇子的环境面貌,2013年,西红门镇开始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利用试点工作——通过“拆除腾退”,建设高端产业园区,同步还原绿地。

  “挺好的房子,非得拆了,我想不通!”如此大范围的“拆除腾退”工作,不免引发群众的各种议论,一些干部犹豫了,怎么办?

  关键时刻,乔登林在“拆除腾退”动员大会上鼓励大家说,“‘拆除腾退’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势在必行!因为只有通过城乡结合部改造,通过拆、建、还绿,才能彻底改变‘三多三差’的现状,才能实现大兴区的长治久安。”

  而“拆除腾退”工作规模大、涉及面广、风险隐患多。乔登林帮镇政府出谋划策,通过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最终确定了“三联一促”工作方案。从2013年开始,大兴区共拆除腾退1300多万平方米,创造了村民上访上诉零记录的好成绩。

  保地方平安,更是乔登林的本职工作。早在2010年,乔登林就意识到,科技信息化应用将是未来政法综治工作的大趋势,他提出了“智能智慧、预防预警、方便高效”的科技信息化理念,一步步将科技信息化建设融入到了政法综治工作中。乔登林先后推动基层综治中心科技信息平台、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多岁的老贼“胖头鱼”和他的徒子徒孙就因此栽在了乔登林手上。

  “胖头鱼”不仅是北京的盗窃老手,还带出了一批徒子徒孙。他的一位“得意弟子”到大兴某商场盗窃,结果刚出手就被抓获。

  “胖头鱼”不服,跟徒弟们说“我去大兴打打牙祭”,亲自到某商场,要找回“面子”,结果也是一出手就被捉。

  “胖头鱼”他们不知道,为解决类似商场、商圈的治安防范问题,由乔登林牵头,已经将人脸识别技术率先应用到这些地方。犯罪嫌疑人一进门,就已经被监控探头盯上了,“胖头鱼”栽跟头已是必然。

  2014年APEC峰会、2015年“9·3”阅兵在北京先后举办,这又给乔登林出了一道难题——大兴是京畿要道,当时从外省市途经大兴通往北京市区的大小道路有60多条,可检查站只有一个。如何守住“南大门”,确保首都安全?

  乔登林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跑财政局、发改委,7200万元专项经费落听了,但建设用地却没着落。乔登林又提出了“腾、租、借”分类施策办法。腾,就是对国有土地,协调林业、畜牧、交通等产权部门,把建设用地置换过来;租,就是对承包出去的土地,协调镇政府、村委会和承包人,把地租回来;借,就是借用相关企业事业单位闲置用房,作为建站和驻地用房。

  由于用对了办法,6个公安检查站和51个群防群治卡点,2个月时间内在全市率先建成运转,充分发挥了首都“南大门”的钢铁屏障作用。

  大兴区连续多年被首都综治委评为先进区,2016年在首都综治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二,这些成绩离不开乔登林的心血与付出。可在他看来,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我要更努力地守好首都‘南大门’,让大兴的居民、全市的人民都感受到更加实在的安全感!”(本报记者 高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