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邓建军:牛仔布行业的“牛人”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邓建军在生产车间维护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9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未来,人们能否穿上机器人做的牛仔服?一身蓝色牛仔工装的邓建军说:“‘中国制造’正大步迈向‘中国智造’,我们正在做智能转型,尝试‘机器换人’,寻找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

  邓建军,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他敢于向进口设备“开刀”,敢于挑战世界纺织行业难题,突破了牛仔布生产过程中的色差、缩水率等技术瓶颈,打响了“中国牛仔布第一品牌”。

  “技术改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邓建军总说,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工艺,结合本国国情不断改造创新,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核心技术。

  “牛人”的第一件“牛事”

  做牛仔布的邓建军,是这个行业的著名“牛人”。工友们还清楚地记得他最初做的一件“牛事”——1990年对染浆联合机的初次改造。

  把白色棉纱变成或蓝或黑,甚至彩色的纱线,需要一种关键设备——染浆联合机。长期以来,在这种机器生产过程中间需要更换经轴,换一次经轴必须停一次车,每停一次车就会产生300多米染色不均的废纱。对此难题,国内外同行业无人能解。当时刚刚工作2年、还是一名维修电工的邓建军,决心攻克这道世界难题,把染浆联合机改造成连续生产不停车的“永动机”。

  他走访国内专家,查阅相关书籍,提出在原有设备中加入存纱架的设想,花了1年的时间和工友一起做电气控制设计,又花了两三个月调试完善,终于打破了染色换轴须停车的传统生产方式,实现了连续生产不停车。

  从此,邓建军成了企业的宝贝!同事蒋春发回忆,当年通信不便,为随时找到邓建军,厂里特地拉了一条专用电话线到邓建军的宿舍床头。他经常半夜被电话叫醒,匆匆跑去车间,处理染浆联合机出现的问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