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神医”杨义兴:创新灵感来源于实践最后一公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油井神医”杨义兴:创新灵感来源于实践最后一公里

2017-10-09 18:46: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油井神医”杨义兴:创新灵感来源于实践最后一公里

刘禛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修井高级技师 杨义兴)

  央视网消息:“西北大修打捞王”“油井大修第一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义兴身上的诸多荣誉和诸多赞誉,无一不是来源于实践。

  与高原、荒山、大漠相伴22年,凭着对修井工作的挚爱和一手“望闻问切”的绝活,杨义兴带领团队战陇东、上内蒙、进陕北、闯宁夏,先后参加11个油田的开发建设,累计实施油水井措施作业1800多口、维修检泵作业8600多口,创经济效益1.3亿元,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山深处的油井“神医”。

(右一为杨义兴)

  “油井神医”修炼秘籍

  初见杨义兴,浑身上下都透着石油人的特征,皮肤黝黑、身材精瘦,说起油井滔滔不绝,聊起油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这22年就干了一件事,一直在修井。”杨义兴修井,可不是单纯的卖力气,他有自己的“修炼秘籍”。

  秘籍一:修井不只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

  1995年,19岁的杨义兴从长庆油田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甘肃陇东油区一个修井小队当修井工。“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 “工人苦不苦,每天要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接着补。” 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杨义兴来回颠簸,风雨无阻,吃苦耐劳,跟着老师傅学本领、练技术。

  他不满足于师父言传身教,自己看业务书、画钻具图,日积月累写下四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画出几万张的钻具结构图,记下千余个技术数据和计算公式。

  1998年,他参加“长庆杯”职业技能比武,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获得总成绩第一名。在以后两届“长庆杯”职业技能比武中,他又连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长庆油田破格聘为修井技师。

  秘籍二: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真功夫。

  杨义兴是“油井医生”,井场在哪里,他的“手术台”就在哪里。

  城47—6井是一口日产6吨的高产井,在一次作业中,670米的油管掉落井筒,由于受重力影响,油管在井筒扭曲变形,打捞难度极大。他接到抢修任务后,一面现场调查事故原因,一面制定多套打捞方案,仔细分析铅模痕迹,研究判断井下状况。

  在21天的施工作业中,他和工友顶着严寒,来回奔波,现场会诊,先后自制打捞工具12件,成功捞获全部落物,使濒临报废的高产井“起死回生”。

  在这次打捞作业中,他们研发的“全天候母锥”等7件打捞工具,是油井打捞作业首创,全部申请了国家专利,创造了在一口井施工过程中研发工具最多、申请专利最多的历史纪录。

  秘籍三: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杨义兴有一股屡败屡战、永不服输的劲头,组织上先后派他到法国道达尔公司、英国BP公司学习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这为他更好地钻研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怀平6井是长庆油田和中国石油历史上第一口水平井,水平段处于地下约2000米深,长度900多米。这口井钻探完毕后,施工单位将300米长的射孔枪、射孔弹碎片,以及配套钻具掉落在该井水平段位置无法取出,多个单位打捞半年多,均以失败告终。许多专家调研后断言,这口井只能作报废处理了。

  眼看着投资3100多万元的油井一天也没生产,一滴油也没有见到就面临“死缓”的境地,杨义兴和他的团队接受挑战,来啃这块硬骨头。

  站在平地上,想办法把2000多米以下的碎片状落物沿着先水平后垂直的方向打捞出来,这在国内此前并无先例,没有经验可借鉴,也没有配套工具。杨义兴和同事在现场吃住两个月,天天泡在泥水里,守在井架旁,经过多次试验,糅合了原有工具的特性,发明出底部带“弹性抓手”管状打捞工具,又利用液体可夹带小件落物回流的原理,开始将井底落物一件件打捞出来。

  2011年11月15日凌晨两点,杨义兴所在修井大队负责的中国首例水平石油井怀平6井打捞成功。该井的打捞方法被广泛推广,填补了长庆油田乃至全国水平井复杂大修打捞作业的空白。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