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雄毅: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益求精的坚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雄毅: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益求精的坚持

2017-10-09 17:2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张雄毅: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益求精的坚持

  新华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 高璎璎)张开双手,紧握药匾,依靠臂力来回旋转。细粉旋即在匾中舞动起来,忽而散开,忽而聚拢。约莫半小时,药粉变成了一颗颗细小均匀的药丸,每丸直径1.5毫米,仅重3.125毫克,达到微粒药丸之极致,超越了机器的极限。

张雄毅展示“泛丸”绝技。新华网记者 高璎璎 摄

  这是记者20日在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看到的张雄毅师傅泛丸的精彩“表演”,中成药六神丸制作的技艺绵延百年,至今完全依靠古法手工泛制。这份手艺,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丸剂车间六神丸班组组长张雄毅一干就是35年,成为中药行业微丸制作的佼佼者。

  国家保密产品六神丸

  中成药六神丸清凉解毒,消炎止痛,常用于咽喉痛、热疖肿等的医治,效果显著,是国家保密产品,被选入国家妇儿专科用药目录。

  六神丸自清代同治初年问世以来就享有盛名,自诞生开始,六神丸就以“虔修”命名。“虔”代表着诚心、诚信,“修”意味着制造、炮制,“虔修”代表着上海雷允上药业“全心全意做好药”的精神。

  六神丸的制作遵循传统,一百多年来其药材用料及生产方式始终不变。除了用料上乘之外,生产工艺也十分讲究,其独特的微丸制作技艺、对原药材的处理也是上海雷允上药业的独到之处,属国家保密的工艺,2010年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六神丸第五代传承人,张雄毅的师傅劳三申请介绍,六神丸从选材到泛丸到最后成型均以人工来完成。由于处方的精妙和选料的优良,再加上制作的技巧,使得六神丸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制备工艺,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上海雷允上药业历代传人一脉相承,很好地保护了它原真的传统工艺。

  精益求精苦修技艺

  张雄毅82年从技校毕业,进入雷允上六神丸班组。他说,开始的时候看到师傅用传统的工具,通过双手轻巧翻转,就能将中药细粉慢慢变成一粒粒可爱的小药丸,感觉并不是很难,但工具到手上,仿佛端着一块沉重的石头,根本转不了。

张雄毅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记者 高璎璎 摄

  “师傅给我半年时间,练不好翻转技术,就得离开。既然来了,哪能说离开就离开。这时,我不服输的倔劲上来了,为了尽快赶上师兄的水平,我除了在班上狠下功夫,独自模仿体会手感外,回到家里看到锅、盖、碗、碟就会随手放入米粒进行操练。好多次,锅中的米都颠碎了,结果家人跟着我足足吃了三个月碎米饭。” 张雄毅说。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