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雄毅:手中旋出“六神丸”
//www.workercn.cn2017-10-06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六神丸,以“药小而效大”闻名于世,保留着百年纯手工制作的传统。

  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丸剂车间“六神丸”班组长张雄毅制出的六神丸重量只有3毫克,手工旋出直径0.8毫米小药丸,粒与粒之间的误差在10微克内。

  “百年前六神丸是怎么制作的,我们现在也一样。”张雄毅说,十余年间,他亲手制作的每一批六神丸都是“优质品”。

  老祖宗把药丸的规格定得这么小,是大智慧。张雄毅解释,“把每一颗六神丸做得同样大小,一是方便病人服用和吸收,二是适合儿童口服,三是定克定量,就不存在超量服用的问题。”如今,张雄毅每天要带领班子制作出600到700克的“六神丸”。

  上世纪80年代,他进入“六神丸”班组。初来乍到,看着师傅轻巧地翻转药匾,他也想试试,但药匾到了手上,突然成了一块沉重的石头。张雄毅便白天单位练,晚上回到家就将大米放进筐里练手劲。3年学成,熟练掌握了各个工序操作。

  至今,“六神丸”依然保持着古老的制作工艺,2011年, 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雄毅成为“六神丸”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2016年入选首批88位“上海工匠”。

  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