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何德兴:当好农民代言人
//www.workercn.cn2017-10-05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好农民代言人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

黄 平  龚献明

  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中秋前夕,在位于浙江省义乌市的七一村农业生态园,哈密瓜已经结成了碗口大,一串红、金盏菊等次第开放。站在“先锋号”游览小火车旁,何德兴正忙着为国庆、中秋期间村里的一场大型灯光秀做准备。

  这位连任了20年的村党委书记,为改变家乡面貌常年奔波忙碌,在群众心中成了真正的带头人。1997年至今,村集体经济从亏损1.86万元到总资产近8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700元到48000元;村里550户农户有490户都住上了新房。

  如今,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何德兴更加忙碌了。他说:“我是农民的代表,一定会当好农民的代言人,把大家的期盼和心声带到北京。村民们生活得富足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1997年,七一村是个一穷二白的小村庄,人口多,村民居住条件差,许多房屋破旧不堪。看着村里的情形,经商多年的何德兴主动选择放下生意,回到村里担任党委书记。

  上任后,何德兴提出分批进行旧村改造,一度遭到反对:老百姓心里有疑虑,怕村干部自己先建新房。

  何德兴许诺: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后,再安排村干部的地基。为了这句承诺,何德兴先后两次把盖房指标让给住房困难户,他的父亲直至去世也没能住上新房。“今年,村干部能住新房了。”何德兴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村民的领头羊,何德兴说,要想小康和谐,必须抓好党建。2010年,七一村党委成为义乌市首个村级基层党委,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率先探索“党内约谈”制,并设立了农村党员“十二分制”。

  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是何德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的主要调研课题之一。用他的话说,凡事都得讲规矩。何德兴上任以来,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措施,村务工作做到决策让群众做主、管理靠群众参与、监督由群众实施。

  “让党建成为村庄发展的原动力。”何德兴告诉记者,目前七一村正打造党建农业生态园、党建博览园和党建文创园“三园鼎立”的党建高地。今年7月,占地460亩、投资6000万元的党建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园。

  建农业生态园,是何德兴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又一新招。前几年,他鼓励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参股发展集体经济,实行年终分红;又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投资260万元,建起东河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市场。这两项举措,使村集体资产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随着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何德兴调研的脚步丝毫没有停歇。除了村里日常的工作之外,他还走访调研了3个镇、11个村,听农民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