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十九大代表刘娟:胸怀大爱播撒幸福的“小巷总理”
//www.workercn.cn2017-10-03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有这样一个人,她每天奔走在社区内,出入千家万户播撒幸福。在她的带领下,曾在当地因“乱”出名的灵西社区,成为“全国文明和谐社区”“全国平安家庭示范社区”。她,就是被居民们称呼为“小巷总理”的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

  时间回溯到1998年4月6日。这一天,36岁的刘娟任灵西社区党委书记。灵西社区素有“鞍山北大荒”之称,居民中老年人多、残疾人多、拾荒者多、下岗者多;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因地处水泡区,矿渣垫起来的绿化带不长一棵草……

  初到灵西社区,贫困居民那渴望幸福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刘娟的心。为此,刘娟大胆决定,拿出自己的10万元积蓄,建下岗再就业一条街。一年后,下岗再就业一条街竣工,内设理发店、粮店、小吃部等14家店面,14户困难家庭被安置其中。从那时起,刘娟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儿,哪有招工信息,马上记录下来,回社区后一一推荐给居民们。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刘娟先后39次与市城建部门协调,争取小区改造资金。2003年,灵西社区被列入鞍山市200万元小区改造项目,这也是市里首次在灵山大规模投入资金的城建改造项目。居民们沸腾了,纷纷走出家门,帮施工人员搬道板、画线。在居民们的参与下,原本70天工期的改造工程,只用40天就竣工了。

  “社区无小事,事事都为民”是刘娟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在刘娟的倡议下,社区建立了“温暖灵西”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磨刀、配钥匙、维修家电;专门成立了党员代办中心,常年为群众服务。同时,社区还组建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满足百姓的多种需求。

  看到社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发自内心地说:“在咱社区生活就像在家一样。只有咱想不到的,没有社区管不到的。”

  “你把他们放在心上,他们自然而然就会把你当亲人。”刘娟说,自己最大的追求,就是让这些“亲人”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记者/刘家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