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工长给副工长当“助理”
//www.workercn.cn2017-10-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么年轻到底行不行?”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棒材厂二棒材车间许超被提拔为甲工段副工段长时才33岁,质疑声不绝于耳。“我知道你行!”拍着许超的肩膀,工段长梁高明爽朗一笑,投去了信任的目光。

  “温控调整成这样,调整工怎么控制负偏差?”看到加热工对钢温控制不好,许超一进操作台就是一通数落。“我就这水平,你来试试?!”加热工不甘示弱。面对面红耳赤的双方,梁高明轻轻捅了捅许超的腰,小声提示:主操台轧机停机,调整工换槽,加热炉控温,再安排钳工维修故障气阀。“太激动容易高血压。”梁高明的一句话逗得大家都笑了。

  “善于发现工友的好,自己也是个好人,老是盯着人家的坏,自己也是坏人。”梁高明说,“说人好话,用人长处,才能组织好生产。”

  慢慢地,“炮仗”许超学会了用别人更能接受的方式说话。但新烦恼又来了。

  “由班长到副工长,脏活累活肯定要做在前头,但过去配合很好的工友现在却站在旁边看我一个人干。”许超的嘀咕中充满委屈。“你是工长,更重要的你们还是工友。”梁高明说,“你默默干着,时间长了,工友们心疼了,就跟你走到一起来了。”一席话让许超懂得了怎么感动人,怎么带动人。

  轧钢来不得半点马虎,小到一个参数的设定,大到辊、槽的更换,都得认真仔细。每次准备开轧前,梁高明总会坐镇主操台,再次落实各个细节。许超看在眼里,知道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

  一来二去, 许超知道了什么是工作重心,知道了倾听不同声音,知道了“抢半拍”做事、“慢一拍”决策——他成熟了。

  “过5分钟换槽换进出口,一号岗到粗中轧检查,二号岗到出口检查,三号岗调整精轧间隙。全体注意,工具摆好,6点10分换槽……”许超在对讲机中准确地发出一串指令,操作台上的梁高明满意地笑了。(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中工网通讯员 陈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