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荀笑红:城市中,那抹不褪色的红
//www.workercn.cn2017-10-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哐当”一声,井盖打开,一股臭气涌了上来,荀笑红下到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达道街与河洲街交叉路口的一处地下管道井里。

  “给我来个桶!”听到井下传来的用尽全力但仍然略显沉闷的一声喊,井上的同事赶忙用绳子吊着一个桶放下去。

  在这个仅能容下一人转身的地下管道井里,捞上来的是一桶恶臭、黏稠的黑色污泥。

  一口井作业完毕,荀笑红爬上来坐在井沿,摘掉戴在头上的面罩,一根麻花辫掉了出来。

  是的,她是女性。

  在这个似乎应该是男性主导的井下清淤世界里,荀笑红不仅来了,还把成绩干出来了。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在荀笑红所在的哈尔滨市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的墙上挂着22块各种各样的奖牌,记录了荀笑红从事供排水工作20多年来的发展轨迹。

  今年,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荀笑红,又为自己成长的路上增添了一个沉甸甸的荣誉。

  只是,无论有什么样的荣誉加身,荀笑红,一如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那般执著。

  “其实,女性更细致、忍耐力更强,我们更适合做好这份工作。”20多年前,第一次下井清掏的荀笑红拒绝了别人帮她擦崩到脸上的泥点子,她觉得,这些泥点儿让她很开心。

  20多年前,荀笑红所在的单位成立了女子清掏队,在66条街路68公里的管线上,陈列着1800多座检查井和1000余座雨水井。这些井、线相连共同构成了城市的“良心”,女子清掏班的姑娘们就负责为“良心”疏通血管。

  夏季每逢大雨来临,她们都要逆雨而行,到各个低洼片区值守;

  每逢冬季,随着井下水位降低又是她们最好的清掏时节,下井热气腾腾,上井冰碴儿满身早已是常态。

  刚刚到岗3个月的女子清掏班新兵、“90后”徐鹏到了荀笑红这个班组后,听说了师傅很多神奇的传说。

  大冬天,荀笑红硬是凭着眼睛能“穿透”土层找到被土深深埋住的一处井口;大雨滂沱,积水泛滥,根本看不清的路上,荀笑红一钩子下去就能准确地挂住井盖,迅速排水。

  实际上,徐鹏没听说的是,这些所有的熟悉、熟知、熟练,都是师傅年复一年干出来的。

  刚上班时,听到队长一接到故障报修电话,那边电话没放下,荀笑红不等安排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井下清淤,最多一天一个人要挖出一吨污泥,荀笑红累得回到家胳膊都不知道往哪儿放才好;

  2012年哈尔滨遭遇布拉万台风,四天三夜没回家的荀笑红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几近彻夜不眠。

  至于说她为什么对每一个井口如此熟悉,那是因为,在找不到井口的大雨积水中,她经常脱掉鞋袜,用光着的脚感觉哪里是地面,哪里是井盖儿。

  下个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在北京召开,荀笑红正准备着去参加盛会。

  “能够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觉得非常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荀笑红说,进京参会她还带有一个心愿,“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我们排水一线的职工,大家的关注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多年前,荀笑红刚上班那会儿,一场大雨造成了她所管辖路段的大量积水,百姓无法出行。

  接到电话后,荀笑红跟同事们一起穿上单位发的红色雨衣骑着自行车冲了出去。

  快到积水路段的时候,尽管雨点打在雨披上噼啪作响,但是荀笑红还是听到了路边的老百姓在欢呼“来了来了,红雨衣来了。”

  从此,她明白了,能够被百姓需要,能够为百姓做事,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