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姜妍:追梦的脚步急匆匆
//www.workercn.cn2017-10-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出差6次,9月17日前已出差3次,且紧锣密鼓:星期一去北京、星期二去内蒙古、星期四去山东、星期六回沈阳。投标新项目、技术支持、现场服务、技术交流……女儿8月31日开学,第一次离家住宿学校,她也没时间送。被誉为“产业报国追梦人”的姜妍在追梦的路上,总是这样步履匆匆。

  2006年,担任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设计三室主任的姜妍接受了一项任务:设计百万吨乙烯压缩机。压缩机被形象地称为乙烯装置的“心脏”,更有“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的说法。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大型乙烯压缩机的设计制造技术被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垄断,其中代表石化装备最高水平的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更是全部依赖进口。2006年,我国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乙烯项目,沈鼓集团承担了为这三个项目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组的任务。

  这年,姜妍33岁。姜妍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总工程师王学军向她交代任务时的情景,王学军表情严肃:“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是沈鼓从事压缩机制造30年来的最大梦想。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姜妍知道,成功了,沈鼓将打破国外垄断;失败了,依赖进口的历史还将延续。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没有现成资料,从抚顺到福建,从茂名到大庆,中国版图的对角线被她飞了几个来回。她穿梭于国内各大炼化厂之间,爬上各个炼化厂几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只为看一看同类产品的外观结构和运行情况。她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了解相关技术,通过互联网搜寻极为有限的信息,去图书馆啃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白天,她舍不得花时间去食堂,就在办公室对付一顿;晚上,挑灯夜战查阅相关文献,积累了上千页的技术资料。经过3年多的不懈攻关,姜妍带领她的团队终于拿出了近乎完美的设计方案。2010年8月29日,一次试车成功。沈鼓集团因此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从此结束了我国百万吨乙烯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各种荣誉接踵而至。2013年,姜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任命为设计院副总工程师;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姜妍说,她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沈阳鼓风机集团把眼光瞄向了国际市场,而这个任务又交给了姜妍。伊朗、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姜妍开始在十几个国家间飞来飞去。项目投标、业务洽谈、技术服务……凭着过硬的实力和谈判能力,沈阳鼓风机集团已经在5个国家有了一席之地。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激动之余,姜妍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姜妍说,沈阳鼓风机集团被称为我国石化装备制造业与国外竞争的“国家砝码”,但企业负担重、职工收入低、招不来所需人才……解决这些问题完全靠企业自身解决不了,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扶持和政策支持。她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先就得振兴实体经济,而像沈鼓这样重点骨干企业,更应该率先振兴。参加党的十九大,她就要把这些意见建议带上去。

  作为产业报国的“追梦人”,姜妍将怀揣自己的梦想,在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征程上继续大步前行。(顾威 中工网记者 刘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