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姜妍:“女超人”的产业报国梦
//www.workercn.cn2017-10-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女超人”的产业报国梦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

姜妍在查阅图纸资料。新华社发(龙雷摄)

  她是“女超人”,设计出几百万吨的钢铁巨龙,她是“追梦者”,立志报国钻研重大装备制造,问鼎世界石化行业设计技术高峰——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设计者。

  见到身板单薄的姜妍,人们很难将她与百万吨级的装备联系在一起,但跟随她快步行走在车间,听她干练地介绍产品性能、看她敏锐地检视设备时,所有人都清楚地明白,为了挑起大梁,她付出了多少心血。

  “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多年来,代表石化装备最高水平的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长期被少数几个国家垄断。产品天价难求,维修成本高昂,不能制造大型乙烯压缩机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的技术掣肘。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沈阳鼓风机集团承担了为这三个项目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的任务。项目被确定为重大共产党员工程,担子落在曾主导设计我国第一台45万吨乙烯压缩机的女工程师姜妍身上。

  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构造非常复杂,制造这个庞然大物并不是数量级的简单放大。由于之前完全依靠进口,中国市场成为国外乙烯压缩机生产企业的重点技术封锁区,互联网、书籍、专业期刊……一切姜妍能翻查到的资料中,有用的技术信息星星点点。怎么办?“到现场去。”为了攻克技术难题,从抚顺到福建,从茂名到大庆,虽然只能远远地看、静静地听,姜妍依然孜孜不倦地奔走于国内各大炼化企业。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请教相关技术人员;钻进图书馆,一点点啃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姜妍燕子衔泥般一点一滴积累技术。中午,她顾不上去食堂,在办公室对付一顿;晚上,她挑灯夜战攻关克难,度过一个个不眠夜。姜妍这位非名校、非本专业的大学生,靠白水和面包完成了技术储备。

  创新意味着风险,面对未知的技术探索,丝毫的失误都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开始设计产品时,姜妍特别组织了一次动员会。“任务前所未有,这是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拼搏在前迎难而上。”姜妍的话令团队每个人心绪激荡,废寝忘食、苦苦求索成为这群创业者的生活常态。

  设计失败、修改、再失败、再修改。2011年2月22日傍晚,总装车间灯火通明,试车台上几十米长的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发出惊天怒吼,像被唤醒的钢铁巨龙飞速稳定运转,转速5890、振动值15微米、轴压温度低于75度,中国装备制造扬眉吐气,结束了依赖进口的历史,姜妍幸福的泪花夺眶而出。实践证明,姜妍团队研发设计的压缩机结构,创新了缸内加气结构,极大地提高了性能和效率,为用户直接节省资金7300万元。

  在姜妍的带领下,研究团队成为一个能打硬仗会创新的优秀队伍,年均完成全设计院50%~60%的设计任务,多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姜妍也成为我国石化装备领域引领科技创新的旗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产业报国是我的梦想,在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路上,还要大步前行。”姜妍说。(本报记者 刘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