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敏:微笑服务24年 专解“疑难杂症”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全国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8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上海基层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浦东新区市民中心的办事大厅每天人头攒动,在如此大业务量的情况下如何让老百姓减少焦躁情绪,提供优质服务,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分局注册科科长徐敏最关心的问题。

  今年56岁的徐敏在注册许可一线岗位坚守了整整24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她更是带领团队勇立时代潮流,大胆创新。不少办事的市民冲着她而来,称她为“专家门诊”,很多“疑难杂症”在她手里迎刃而解。

  身材虽小能量大

  徐敏身材娇小、瘦弱,但周围的人却评价她,身材虽小,能量巨大,棘手的问题遇到她几乎都能巧手化解。

  徐敏所在的注册许可分局,承担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的注册许可登记职能。尤其是上海自贸区扩区以来,窗口业务量更是“井喷”,仅徐敏个人每天需要批阅的申请材料堆积起来就比办公桌还高。

  市民中心的每个保安都认识徐敏,因为她中午从不午休,每天下班走得最晚。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刚扩区的一年间,徐敏和她的同事们启动了“白加黑”模式,晚上、周末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创新者永远年轻

  虽然忙碌,但徐敏却说自己“很幸运”。因为能够见证并亲历国家战略的落地,是重要的人生体验,心态也更加年轻。

  在徐敏的印象中,自从踏上注册登记岗位,改革创新的步伐就从没有停过,一项项推陈出新的改革举措,也给注册许可分局的同志带来了考验和挑战。

  在一次受理申请中,窗口人员小孙发现一家医药科技企业的“住所”一栏表述不清晰。徐敏听说后,决定去远在周浦的地址实地核验。现场景象让徐敏恍然大悟,原来是孵化器企业为了释放场地资源,推出了“工位登记”的概念。现场核验之后,徐敏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沟通,认为应该支持鼓励类似小微企业的发展。在注册许可分局领导的支持下,徐敏和小孙一道帮这家企业顺利办出了营业执照,也开上海“工位登记”之先河。

  如沐春风送福音

  熟悉徐敏的人都知道,她说话不紧不慢,嘴角经常挂着微笑,是出了名的“好脾气”。而这份“好脾气”,对市民则是如沐春风的福音。

  一次,一位女士气喘吁吁地到窗口咨询,没说两句话就哭了起来。徐敏将她带到办公室,耐心和她交流。原来,几天前这位女士刚刚经历了一场车祸,丈夫丧生,自己受伤,婆婆经受打击卧床不起,急需将之前丈夫的企业做法定代表人变更,才能维持公司正常经营,但公证书却因为缺少丈夫父亲的信息而无效。

  徐敏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为她出主意,建议她到警署开具公公死亡在先的证明材料,加快完成变更手续,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这位申请人感动不已,从此称呼徐敏为“徐姐”,过年过节都送上短信祝福,儿子结婚时还专程送来喜糖。

  在徐敏的影响和带动下,企业注册科的同志团结一心,曾获得“商事制度改革中成绩突出的企业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等多项荣誉,成为浦东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标杆。

  “我默默无闻/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每天,我缓缓地从山野流过/在太阳和星辰的凝视下/低低吟唱自己的歌……”这是徐敏最喜欢的一首小诗——《小河的歌》,诗中小河那种甘于平凡却又始终乐观进取、奔腾不息的动人意境,深深影响了她的人生观。(本报记者 宋宁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