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荷花工匠”张振羽为杭城描绘“风荷霞影”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4载痴情呵护“西子女神”

“荷花工匠”张振羽为杭城描绘“风荷霞影”

  张振羽,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荷花养护班班长,园林绿化(荷花水湿生植物)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他从事园林绿化工作24年,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花展花事奖项,并被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杭州市首席技师”称号。今年4月,张振羽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善于突破

  成为全市同行翘楚

  从16岁开始,张振羽就从事园林绿化工作。1992年8月,他进入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从事园林养护工作。在别人眼中,这份与泥土打交道的工作又脏又累,可张振羽却乐此不疲。

  “就是因为喜欢。”张振羽说,“强求的事,肯定做不长久。只有真心喜欢,才会让自己不断去寻求提升的空间。”以前,西湖景区没有热带荷花,这种花在杭州很难栽培。于是,张振羽带领团队日夜研究热带荷花的栽培方式,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就是观察热带荷花的习性,终于在西湖的茅乡水情、杭州花圃、曲院风荷成功种植了热带荷花,突破了热带荷花在西湖的零应用,让游客市民在西湖景区也能欣赏到这种美丽的花。

  另外,张振羽还非常喜爱且执着于插花,把大量的工夫用在插花工作中,琢磨前辈名师的作品,虚心求教,熟悉要领和诀窍,并抓住机会勇于尝试,思考改进的方法。“这份工作能天天与大自然接触,让我身心愉悦。”因为这份喜欢,张振羽在园林绿化方面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荷花栽培和插花工艺皆成为全市同行翘楚。虽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他对待自己的每个作品仍是精益求精,一花一木,不惜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完善,力求达到完美。

  勤于琢磨

  园林绿化再创辉煌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振羽的勇于创新、勤于琢磨,让他在园林绿化上的成就越来越高。在近年来的插花比赛中,他连续多次获得奖项。2007年,他的作品《生生不息》荣获第九届中国菊花展览会“插花自命题”项目二等奖;2009年,在杭州市插花员职业技能大赛中摘取桂冠;2012年,他的作品《成长》荣获第五届中国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三届菊花艺术节——浙江省插花精品展二等奖。

  去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其中有多场重要活动在西湖景区举行。众所周知,西湖是赏荷胜地,但由于峰会会期时近中秋,荷期将过,因此,培植荷花的难度较大。为使荷花应时开放,张振羽带领团队反复试验,克难攻坚,在控制花期方面作出诸多努力。他通过驯化引进的热带荷花品种,筛选出适合本地的热带荷花品种,生长前期对作业区域现场多番察看,并于6月中下旬进行二次翻种,将已成熟或膨大的种藕或鞭状茎分株栽种,有效延长了名优荷花的生长与开花期,顺利完成了这项重要任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