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生只牵你的手,陪你到白头”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历经磨难,李宗权、关冰心夫妇对生活充满热爱,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慢慢来,小心点……”9月28日,广东阳江市的一个小区里,一位身材高大的男人轻轻搀扶着一名拄着拐杖的女子,一步一步地走上家门口的台阶。

  这是李宗权和关冰心夫妇。13年前,《羊城晚报》连载报道《牵手走过生死劫》,讲述了好警察李宗权无怨无悔、以真情挽留病妻的故事。13年后,羊城晚报记者再赴阳江,看望依然幸福相伴的他们。

  本报连载报道,记录夫妻真情

  李宗权和关冰心还住在当年的房子里,家布置简朴,收拾得干净整洁。“我可以做简餐,想吃好的要他来。”关冰心指了指身旁的丈夫,那是她一生最大的支柱。

  30岁那年,关冰心被确诊为宫颈癌二期,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死亡的气息。她的丈夫,当时还是阳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的李宗权坚定地站了出来:“治!”

  这一治就是二十余年。从关冰心第一次住院,到第二次住院,到肿瘤复发再住院。她曾陷入昏迷多日,一度连医生都差点放弃,然而李宗权从未离开过她。最终,关冰心笑着出院了,迎接她的是生平第一次手捧鲜花的丈夫。

  2004年5月,《羊城晚报》推出李宗权关冰心夫妇报道的第二天,现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时任阳江市市长林少春专程到李宗权家中表示慰问。报道也引起了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国聚的关注。全省公安系统自发为李宗权捐款,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连载期间,阳江的《羊城晚报》一出街就被抢购一空。夫妻二人还曾做客羊城晚报真情热线,回答来自全国读者的提问。

  “因为羊城晚报的报道,我们被组织上和社会关心,这些年,对于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都心存感激,这份情谊,我们一辈子都记着。”

  十余年照料,妻子能自己煮饭了

  “这13年,你们过得好吗?”这是大家都想问李宗权关冰心夫妇的问题。

  “她住院的那几年,确实很难。刚出院那几年辛苦一点,现在已经好很多了,那些日子都过去啦!”李宗权笑呵呵地说。

  刚出院那几年,关冰心的状态其实并不好。没有右脚、没有左肾、没有子宫,还拖着一身放疗、化疗的后遗症,需要的是规范系统的康复治疗。那时关冰心行动不便,家里的小楼又是步梯,每次都是丈夫背着她上下楼。

  关冰心截肢后的右腿,由于放疗后遗症,总是发炎,而且一不小心就肿胀得厉害,疼痛难忍。李宗权每天晚上为她热敷,并按摩腿部肌肉,让血流通畅。“热敷的温度要刚刚好,太冷了,她痛得更厉害,太热了,也容易发炎。”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李宗权找到了办法。平日闲暇时,李宗权还会买一些专业护理书籍来研究,“我老公的护理水平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准!”

  2005年开始,关冰心终于可以自己活动了;2010年,她已经可以拄着拐杖在家里到处走了;到如今,她已经可以煮饭了,甚至可以拄着拐杖拖地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变好的是关冰心的身体,不变的是当初的坚守和真情。

  “其实人的一生,最关键的是要乐观,对生活也好,疾病也好,就想着‘天塌下来当被子盖’,心里就会踏实了!”李宗权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他仍扎根一线,坚守本职工作

  这些年,李宗权的职务不断调整。从阳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阳高速大队教导员,到阳江市公安局巡逻支队一大队队长,再到现任阳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治安巡防大队大队长,他总是扎根一线,从不因家庭困难而耽误本职工作。

  李宗权家的沙发旁有一只永远开机的对讲机,那是全市各个巡逻网点的警情汇报处,他需要时刻掌控警情动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他可以紧急调配安排。

  2014年8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阳江市区狮子山二路一间出租屋发生火灾,要求一警区巡逻民警展开抢险救援等工作,身为大队长的李宗权一边迅速赶赴现场,一边指挥当班巡逻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抵达现场后,李宗权发现,屋内的摩托车和电线已经着火,很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但此时,出租屋内还有群众没有逃出来。在这危急时刻,李宗权立即指挥民警到附近居民楼借来人字梯等工具,并利用二楼窗口广告牌,把被困的6名群众全部安全解救出来。

  救火归来后,满身灰尘的李宗权轻描淡写地和妻子描述救火过程,关冰心却知道,这是丈夫一生追求的梦想,她只能把担忧放在心里。

  2010年,两人的儿子远赴天津求学,从此夫妇俩又回归了“二人世界”。每逢周末,丈夫就会带着她到市郊的集市赶集,买一些新鲜的蔬果,挑一些新鲜的海鲜,回家做一顿美食,也当做一场郊游。

  现在的关冰心,除了每个月需要回广州开中药调理,其他的和正常人生活无异。谈及未来的愿望,关冰心说:“希望每一个人都身体健康。”李宗权的愿望则和妻子相关:“一生只牵你的手,陪你到白头。”

  总策划:刘海陵

  统筹:郭启钊 梁克毅

  统筹执行:赵鹏 陆德洁 记者 丰西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