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陈四清:解决问题先礼后兵
//www.workercn.cn2017-09-23来源: 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陈四清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街长  

  傍晚6点多,陈四清的办公室依然有人在谈工作;他手边的电话,也一直响个不停。没有一件私事,全是街巷整治提升工作。

  作为一名街长,手头的工作重大又琐碎,大到市容市貌、百姓满意与否,小到犄角旮旯人们注意不到的地方是否管理到位,都不能落下。

  陈四清是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的一名街长,他的责任范围,是全长1178米的天坛东路东侧这条街。总里程不长,商铺林立。整条街道需要整治的地方分成三段,分别是北段体育馆路12号楼西侧一溜违建及开墙打洞,64号楼一溜违建及开墙打洞,最南端隆和居的违建。10分钟可以走完的一条街上,牵扯到辖区中央驻京单位、市属单位、区属单位、民营企业,成分复杂。

  整治的时候相当难,陈四清和同事没日没夜的干。

  “要分步骤,第一步就是发公函,给商铺承租人发公函,每家每户告知书,整治通告。解决告知问题,先礼后兵,不然人家不服你。”陈四清说,也理解一些企业的难处,不过工作还要做:“毕竟是咱们自己的企业,那么多职工,考虑实际问题。”

  给足对方时间,第二步就是上门宣讲政策、法规。

  “有些单位并不怎么配合,他们认为临时建筑存在20多年,不是违建了,认为是固有建筑了。”

  这时候,就要用法律说话。《城乡规划法》、《土地法》、《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从法律中查找相关条例,讲解这处为什么是临时建筑、为什么是违建。

  “比如20年的建筑,你得给他讲,你只有临时审批手续,只有两年年限,到时间要自行拆除,不拆除就是违建。”陈四清说。

  违建的主人声称没有时间翻阅查找资料,陈四清就把复印好的材料递到对方手上。直到对方心服口服,去终止合同。

  当然,这不是陈四清一个人做得完的事,他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不间断做工作。上午去,下午还去,轮流上阵,让对方心里这根弦一直绷着。

  工作中也经常遇到对方互相推诿的情况。谈拆除违建时,商户推给房屋甲方;甲方推给产权人;产权人又推回给甲方。几次三番,陈四清他们就轮流找、反复找,最后终于让承租方主动找到陈四清。

  承租方要请陈四清吃饭,希望能保留违建。

  陈四清晓之以理:“配合工作,想保留那不可能。吃饭违反廉政规定,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违法违规。”

  最后,违建还是拆除了。

  第三步,拆除临街违建。找准一个本,即房屋土地所有权证,有证才能谈。把底数摸清楚,一点一点跟着上,多少毫米,出来多少米,进去多少米,全都一目了然。

  陈四清说:“其实还是有点辛酸,我们的社区工作者、包括我们都受到冷眼。”

  有的违建单位说,“那么认真干嘛,我们企业养活那么多职工,就靠这点收入。”

  “也可以理解企业的难处,但是工作还是得做。”

  经过努力,对方从不理解不配合,到理解。说起来一句话,但其实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晚上七点多,陈四清依然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办公室不停有人进出。

  “还要把明天的联合执法安排一下。”

  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陈四清每周只有周末回一次家。其他时间全都在办公室或现场。

  陈四清说,作为基层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

  “每一个街巷长是一种责任,如果只是挂一个名就做不好,你说是不是?”说着,他走出办公室,着急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去了。

  □本报记者 边磊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