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洪永旺:爱找问题的小巷管家
//www.workercn.cn2017-09-23来源: 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洪永旺景山街道魏家社区大佛寺东街小巷管家  

  洪永旺是景山街道魏家社区大佛寺东街的党支部书记,4个月前,他又新增了另外一个身份——小巷管家。什锦花园胡同和南阳胡同是洪永旺担任小巷管家后,主要负责的两个胡同。虽然两个胡同加起来的长度不过400多米,但是这里平房、楼房交错,还驻有不少单位,人口密度相对比较大。

  作为这里的老居民,洪永旺对两个胡同的情况可以说了如指掌。但是在平日的生活中,这位小巷管家还是用眼观察、用脚丈量,为胡同的变化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环境卫生、道路拥堵、家庭琐事……这些都是一名小巷管家所要负责的内容,对此,洪永旺时刻记在心中。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巷管家,必须要有责任心,要将你负责的小巷真正当做你自己的家。”对于这句话,洪永旺并没有停留在口头,而是付诸于实践中。在他看来,小巷管家眼要勤、脚要勤,要走起来,不能窝在屋子里。“动活起来,你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帮居民解决问题。”

  破旧的衣柜、没人用的沙发、废旧箱子……什锦花园胡同20号院外堆砌的大件废旧物品,不仅破坏环境,还占道造成拥堵,对此不少居民都很头疼。小巷管家洪永旺也看在眼中,“咱们可不能坐视不理啊,这事必须马上解决。”于是,洪永旺立即用手机拍照记录这个问题。

  “我们小巷管家就是要在平时多观察、多发现问题,之后及时反映问题,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洪永旺介绍,大件废旧物随意丢弃的照片很快被反馈到“什锦花园街巷群”中。“在这个群中,有我们街道的工作人员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洪永旺说,“半天后,相关部门就派人来清除了垃圾。”

  “以往如果出现这种生活垃圾或者是建筑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更多的时候,居民的反应是很无奈。但是有了小巷管家,我们发现问题,就是要主动帮助解决。让问题不再没人管,而且帮助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洪永旺总结道。

  不仅自己用眼观察、用耳朵倾听、用行动去实践,作为一名小巷管家,洪永旺还记录不少发生在胡同中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胡同的建设中来。不久前,洪永旺的手机中就拍摄了这样一组感人的照片。

  一大早,什锦花园胡同的道路突然出现拥堵。原来一辆汽车因为电路问题,怎么也打不着火,停在路中间。车多、人多,又是上班上学的时间,不少人开始抱怨起来。这位司机又着急又无奈。住在附近的居民李茂臣见此情景,立即上前帮忙。很快,车辆重新恢复正常,胡同又畅通起来。

  “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咱们小巷管家也要记录和宣传。只有每位居民都真正热爱这个胡同,这里的环境才会变得更好。”洪永旺说,他会继续做好这个小巷管家,让居民感受这里的变化。

  □本报记者 盛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