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一名脑癌患者的向死而生(图)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我能做的就是把每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一名脑癌患者的向死而生

3年来,范宇和“男神”一起参加世界级越野赛事,和闺蜜一起到南极探险,把每天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今年2岁了。”一年前,在一个分享会上,范宇这样说道。而今,她马上又要迎来自己的3岁生日了。范宇工作室的墙上挂着一幅油画,是她2016年画的:蝴蝶羽翼已经斑驳破碎,却依然美丽,“这或许是我3年来的一个写照。”

  2014年9月1日,全球最大的市内免税综合体“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项目落成,多少国人惊喜可以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购买免税商品时,为之付出8年汗水与艰辛的投资项目执行负责人范宇,一名单身妈妈也开始计划在事业巅峰期放慢节奏,考虑一下后半生的幸福时光……然而,紧接着老天跟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10月25日,在她43岁生日那天,范宇被确诊为恶性脑肿瘤。医生告诉她,手术将面临极大风险,她的生存期可能只有一年……

  翻看范宇的微信朋友圈,3年来,她绘画、行走、马拉松、健身、南极探险、烹饪美食……“相信爱情”的她更坚信“在对的时候遇到了那个对的人”,她与自己的“男神”一起奔跑在稻城亚丁的星空下,一起摸爬滚打在“斯巴达勇士越野障碍赛”的泥泞中,一起完成“喀纳斯户外越野挑战赛”,勇夺第一;一起逛菜市场,一起摆“饕餮家宴”,一起携手创建“呐咓”健康生活……不再担任央企高管,病休中的范宇,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个居家小女人。

  2016年10月的检查显示,范宇脑部肿瘤对比2014年,整体缩小了30%,这在医生看来除了惊喜,应该是范宇自身创造了一个奇迹。2017年8月,最新体检报告显示:“没有明显变化。”范宇说,她的主治医生、北京天坛医院的林松主任总是会对别的患者说,“看看范宇,我不是她的医生,她才是自己的医生。”

  朋友们看着病中的范宇每天开开心心,越活越精彩,总会自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病友们从她“向死而生”的涅槃中,更会信心百倍,把自己的每一天过得开心而有意义,“不能沉浸在自怜自哀中了。”

  在范宇那间不大的工作室里,挂满了她的绘画作品。面对记者,乌发垂肩、身材苗条的范宇阳光自信,她自然地诉说疾病和死亡,更恬淡地聊人生和有意义的活,笑容绽放在那张明眸皓齿的面庞上,在仲夏粘湿的空气里始终散发出阳光的味道。

  她说,“我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我所能做的就是把我的每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人生除了生死别无大事。”

  事业巅峰中突遭变故

  对范宇来说,2014年10月是她人生的一个节点,“在这之前我的人生是另外一个样子。”

  作为一名央企高管,集团70后后备干部,所有人都觉得范宇未来的发展一片大好。一个月前,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的“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项目建成开业。

  这个耗时8年的大型项目,范宇全程参与。她说,“那时感觉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从最初争取离岛免税政策,到项目拿地;从投资立项到建设实施,从招投标管理到现场施工,亲历这座三亚标志性建筑从一片荒滩上拔地而起。8年里,一个星期常常要跑两三趟三亚,一年中一半以上时间在出差。毕业于中国公安大学,做过六年警察的新疆姑娘范宇有着极强的责任心,她说,“负责这么大的项目,带这么多人的团队,不能出半点纰漏。”

  因为“离岛免税政策”和“海棠湾项目”,范宇被评为2013年“中央企业省部级劳动模范”。但她自称从来都不是“女强人”,“升职加薪”也不是她的“追求”,“只是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尽到本职而已”。项目完成后,她想休息一下,再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甚至主动提出申请去一个不太重要的岗位。然而,事业巅峰中的各种光环却在某一个时间点上突然就改变了。

  一次开会中,她“晃着出门”的样子引起了同事的注意。喜欢运动,喜欢跑马拉松的范宇并不觉得自己身体会有什么大事,“可能只是自己太累了。”同事执意给她量了血压,“高压180,低压也达到了100。”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也太戏剧性,就像是老天要刻意考验她的意志。2014年10月25日,那天是她的生日,项目完成的一个月后,北京天坛医院核磁检查结果显示:左脑有一个胶质瘤,如鸡蛋大小,右侧还有一个脑膜瘤。“所谓胶质瘤其实就是俗称的脑癌。”

  那段时间,像所有被确诊为绝症的病人一样,她走遍了北京各大医院的脑外科,也去了香港最好的脑外科医院,通过朋友,核磁片发到了美国……“几乎所有看过片子的医生都认为这个病人非常严重,需要马上手术,否则一定会有生命危险。”北京一位知名三甲医院的脑外科主任跟范宇的妹妹说,“这个病人不做手术,最多只有一年的生存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