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马秀梅: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45岁的马秀梅是南京浦口区一名重障残疾人,由于幼年时患小儿麻痹症,留下双腿萎缩后遗症,她如今行走全靠拐杖。2013年,在众人的帮助下,她与残疾人朋友朱军林成立浦口区残疾人乐园,负责教授学员手工,帮助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也追寻着自己的生活。

  马秀梅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幼年即患病,虽然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就读广播电视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但苦于身体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难以融入社会。四处求职、到处被人拒绝后,马秀梅终于在一个社区的小巷子里开始帮人卖早点。“我最怕的不是做苦活累活,就怕自己一直留在家里还要靠我父母养活。”马秀梅说。

  后来,马秀梅和朋友共同创建了浦口区太阳花残疾人乐园,负责教授学员手工,同时作为专业社工关注学员们的心理健康。太阳花里有部分脑瘫患者,马秀梅每天都会对他们说一句:“你一点也不笨。”马秀梅说,这些孩子总认为自己“笨”,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身边的鼓励者,这会为他们增强信心。

  不久前,马秀梅带队参加首届轮椅微型马拉松比赛,赛程中,所有残疾人需要用手摇着轮椅一点一点前进。训练过程虽然辛苦,但马秀梅说,这让很多观众对残疾人有了尊重,了解到残疾人并不是被轮椅“困住”,而是跟普通人一样能做许多。

  本报记者 张源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