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豆浆哥”张桂豪的三个梦想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更多

  “豆浆哥”的三个梦想

  ——记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桂豪

  “我有三个梦想:一是想让大家都能喝上放心的豆浆;二是想把爱心播撒给需要的人;三是人与人之间充满友善和信任”。这是一名经营豆浆生意的普通小伙子的心声,他也正是用诚信、执着和爱心诠释着他的梦想。

  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诚信豆浆哥”的张桂豪。

  张桂豪自从退伍后,便自主创业,开始经营豆浆生意。十多年来,他做生意实诚,豆浆里不加任何添加剂,并愿意无偿将“独门绝技”传授同行。他经营“良心豆浆”的事迹口口相传,被大家誉为 “诚信豆浆哥”。

  “拒绝使用消泡剂,从我做起;做纯正豆浆,让豆浆因我而变。”这句话被张桂豪印在盛豆浆的杯子上。这是他的呼吁,也是一份郑重的承诺。

  张桂豪有一门制作原味好豆浆“独门绝技”,但他没有独享,而是将这一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同行,分文不取。他说,自己免费推广不放消泡剂的技术,就是希望市民能够喝上原汁原味健康卫生的纯豆浆,对食品安全尽一点绵薄之力。

  他与“油条哥”刘洪安等一起共同组建了“诚信经营联盟”,带动周围的商户共同打造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他定期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困难家庭免费赠送豆浆;他利用业余时间,倡导组建爱心联盟社区义卖站,定期为居民到批发市场采购蔬菜、红薯等,热心服务群众。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张桂豪还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豆浆。张桂豪的生意不大,每天四五百斤左右的销量,盈利大概200元,他计划每天提供100斤豆浆,这将消耗掉他将近四分之一的利润。

  这位已小有名气的“诚信豆浆哥”,他的义举得到赞誉的同时,也受到了“是不是在作秀?”“能不能坚持下去?”的质疑。张桂豪表示,环卫工人起早贪黑为我们的城市美容梳妆,送豆浆就是自己的一份心意,也是表达对环卫工人的敬意。

  在市场里,与其他摊位不同的是,张桂豪的摊位前有一个“诚信经营,自助找零”的收款箱。张桂豪每天总是低头盛豆浆、装袋子,卖豆浆,从不用自己收钱,顾客们已经习惯了自己把钱放进款箱并找好零钱。

  “这是我们之间的互信,也是社会文明的象征。”张桂豪说,他在市场里卖了很多年豆浆,钱几乎没有出过差错。对顾客的信任换来了顾客的信任,常来的顾客们也表示,到这里买豆浆,更多的是感受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和温暖。

  □本报首席记者 靳晓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