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好媳妇周清香:为智障小姑子当终身“免费的保姆”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世界最珍贵的东西是亲情,但没有血缘的亲情是不牢固。永新县才丰乡州湖村老居组,有位家喻户晓的好媳妇周清香,谱写没有血缘的亲情却有无比关爱的情怀,无私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智障小姑子十ᅳ年。

  周清香丈夫早早去世,寡妇艰难抚养4个孩子,还要悉心照顾一个又聋又哑,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残疾人小姑子!十一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无私付出,书写着人间大爱!她还决心照料智障小姑子到老,成为终身“免费的保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最美的婆媳之情。 

  艰苦治家   寡妇担当供养4个孩子及智障小姑子生活

  周清香20岁嫁到才丰乡州湖村老居组张家当媳妇,丈夫有一个弟弟,有两个妹妹。一个妹妹后来嫁到外地了,一个妹妹是天生又聋又哑,智力低下,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智障残疾人。智障小姑子却有好听名字叫张美英,由于周清香公公早年去世,她便开始照顾起智障小姑子。“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幸的是在她43岁时,丈夫患癌症去世,留下4个孩子需要抚养,当时孩子们最大的19岁,最小的11岁。第二年不幸又袭来,婆婆去世,留下这个又聋又哑的智障小姑子谁来照料?周清香家没“顶梁柱”的丈夫,要抚养4个孩子,生活极为艰难。从血脉亲情上来说,智障小姑子上有一个亲哥哥,下有一个亲妹妹,她没有义务和责任抚养和照料智障小姑子!然而,周清香义无反顾担起照料小姑子的责任,以人间大爱的情怀,无微不至地抚养和照顾!

  一个寡妇要担当起一家6口子人的生活,那些年沒有别的路子,只有靠田地里艰辛劳作和养猪养鸡谋生,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在农村种田,没有男人牵牛犁耙是艰辛的,周清香犁耙秧田样样担当,成为一个岀色的庄稼汉!双重打击让原本性格温顺的周清香性情大变,加上艰辛劳作的苦楚,遇上不顺的事,她就会对着已故的丈夫及他父母的遗像,哇哇哭叫一顿,尽情发泄后,又自言自语说:“她是个智障残疾人,前世造的孽,十分可怜;今世我当了张家媳妇,我怎能不管她呢?”周清香叙说着她心里的苦楚和辛酸往事。

  “我凌晨起床煮好早餐稀饭,自己喝点米汤,稀饭留给智障小姑子和4个孩子吃,就要下地干农话了,还要拔猪草带回家;中午回家饿了,猪鸡狗围着我吵闹吃喝,自己只好先舀瓢水喝充饥,然后再煮上稀饭伴野菜,供全家吃中餐;在田地里干农活常干到黑晚回家,自己汗水泥巴一身,却先要为在外弄得一身泥巴、为大吵大闹智障小姑子洗澡换衣,才自己洗澡;晚饭后,剁猪草煮食,弄好第二天猪鸡狗的食,洗完全家人的衣服等,打理家务活常常到深夜才去睡觉……”今年66岁的周清香,乐呵呵地向笔者叙说艰辛往事,仿佛讲述的是别人家的艰苦治家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