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可爱的人,可敬的事
//www.workercn.cn2017-07-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九旬老兵郭德和

  【事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有媒体走访了十余位健在的老兵,其中山西阳泉市93岁老兵郭德和老人的俭朴生活震撼人心。空荡简朴的房屋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种“补丁”,衣服、坐垫、暖壶盖……上面补丁摞补丁。而事实上,老人每月有近万元的退休金。“您舍不得花钱?”“有那么一点意思。主要是习惯了,不好改变。”可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时常捐款救济他人。(孟祥夫)

  【点评】

  老兵郭德和,用朴实无华的举动,照见了暖心的人生。作为一名战士,他是可爱的人,也在做可敬的事。

  这样的老兵,不在少数。百岁老红军郝毅先后资助近70名贫困学生,把攒下的11.2万元捐给希望工程;老兵刘汉润攒钱上交“特殊党费”,少则上千、多则上万;退休军人李光节衣缩食,拿出几乎所有积蓄资助别人,20多年一如既往……在他们看来,财物很重,一丝一毫都不浪费;也很轻,别人有需要,他们毫不犹豫。

  军人的精神力量总能穿越时空、穿透硝烟,散发着时代力量。战争年代,有血性、有气魄;和平时期,听召唤、能奉献。即便环境变了,本色却不改,再质朴的生活也遮不住精神的伟岸。老兵永远不会老去,老兵永远不会远去,他们的生命有厚度、有宽度、有长度。

  回顾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正是一个个郭德和这样的战士,共塑了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奉献精神的军人气质;站在今天、立足时代,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军魂。当有些人还在迷茫不前时,在他们身上能看到信仰;当有些人还在享乐奢靡时,在他们身上能领悟拼搏;当有些人还在矫情任性时,在他们身上能体会坚忍……一腔英雄气、一份人民情、一股向心力,是行进中国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我们需要老兵,我们致敬老兵。

  【网言网语】

  没有这些老战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向老人致敬。经历过战争的老一辈人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这是国宝级的人物。

  ——@千岁mis

  他们常被称为“那个时代的人”,他们是真正拥有高尚情操、崇高信仰的人,致敬。

  ——@云峰

  老一辈创造了许多宝贵的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更是我党我军乃至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无价之宝。

  ——@罗汉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